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实施“三大计划”补齐县域医师队伍短板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5 11:18: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建省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福建省补齐县域医师队伍短板工作方案》明确,按照稳定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本科层次招生、提升高职高专层次培养质量原则,实施“医学类专业提质扩容”计划、“医学毕业生基层就业”计划、“县域医师服务能力提升”计划。

  “医学类专业提质扩容”计划提出,通过挖掘省内现有院校办学潜力、推进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设置,扩大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类专业招生规模至5100人/年;稳定现有临床医学类、中医类研究生招生规模,调整招生结构,加大全科、精神科、儿科、重症医学、急诊科等紧缺专业招生比例;省内医科类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联办“3+3”高职本科贯通临床医学专业,力争毕业1年的医学生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不低于50%。

  “医学毕业生基层就业”计划提出,计划在2024年~2026年,每年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培养300名本科层次定向生、为全省(除厦门外)乡镇卫生院培养100名定向生;每年为全省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编制内岗位的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口腔医学类、预防医学类和医学技术类专业本、专科毕业生300人,服务期内,按学历层次给予相应补助;启动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每年招聘一批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注册到山区、海岛村为乡村医生。

  “县域医师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提出,依托现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和建设医院,对县级医院医师进行专科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160人;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