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让“暖行”伴你踏上返乡之旅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7 14:54: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6日中午12点45分,福州机场元翔快线福州大学城专线专车抵达福州机场候机楼7号国内出发门。几乎满载的班车上,来自大学城各大高校的学生陆续下车。福建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杨静宇是其中一员,她从容地完成了值机手续后,静待飞往家乡云南的班机起飞。她告诉记者:“机场快线在福建师大设有专门的上车点,从宿舍区坐公交过去很方便,比打车便宜,与其他公共交通相比,不需要中转,更舒适。”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获悉,连日来福建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寒假,学生返乡客流逐渐进入高峰。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企业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提供更多的“零距离”一站式服务,让“暖行”伴随每一个学生温馨、舒适、安全的返乡之旅。

  最近两年,福建高校施行错峰放假,与以往相对集中不同,学生返乡形成了多次小高峰的新变化,出行需求更加多样化。福州机场元翔快线通过加大运力、提高班车频次、增加临时停靠点、开设点对点班车等多种方式优化服务,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元翔快线营销部叶碧霞副经理介绍说,针对学生返乡客流,高峰期保障运力可达每天千人次,全程预计运送超过1万人次。

  在福州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等常态线路,他们通过增加频次、调配车辆运力等方式应对学生客流激增的变化。叶碧霞说:“小车型基本满人即走,可以实现一分钟一班。如果人多,还可以调配大班车。”

  他们还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福州大学铜盘校区、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开通临时班车,运载返乡学生前往机场。“我们的班车最早早上5点就能出发,解决了很多同学赶早班飞机的问题。”叶碧霞说,“16日当天,我们就在福建农林大金山校区开行24班次,半小时一班,12小时不间断服务。”

  多元化的出行选择情境下,今年,福州机场在16号门新开设网约车停靠点,增强管控力度,更好地维持秩序。

  此外,专属班车,专属返乡专列……越来越多的订制服务精准地满足学生的返乡需求。叶碧霞表示:“针对省内生源多的高校,我们还提供直达客车服务,开往泉州、莆田、仙游、宁德、福安等热门目的地。校门口甚至宿舍楼下就能上车,深受学生欢迎。”

  福建武夷学院主动与铁路部门协商沟通,增开C5271列车,方便福建省内学生返乡出行。1月6日—12日和1月20日—24日,C5271每天上午9点21分从武夷山北站始发,终点为漳州站。同时,武夷山交通运输部门开通了免费直通公交专线,校内定点上车,精准接驳返乡专列,并联合学校团委、公交公司组建志愿者队伍维持乘车秩序,提供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目前专线累计发车12趟次,输送师生400余人。

  厦门交通运输部门也加大了厦门空港快线大学生返乡线的运力,除了厦门大学(白城校区)—高崎机场,还加密了厦门嘉庚学院—高崎机场和漳州闽南师范学院—高崎机场等线路班次。

  下一步,福建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学生、农村群众等重点群体出行服务保障,全省确定20家运输企业承担“点对点”包车任务,组织开行“点对点”运输。(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