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有望创历史新高!今年福建春运客流预计超3.5亿人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1 15:10: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19日召开的2024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4年我省春运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客流规模预计突破3.5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与去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时间推迟了19天,春节假期较往年有所延长。预计我省今年春运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呈现出客流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等新特点。

  2023年全省人员流动全面快速增长,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同时,假期延长将在春运期间大幅释放疫情期间积累的补偿性出行,特别是乘坐铁路和民航的长距离探亲出行。经综合研判,预计我省今年春运期间突破3.5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超过2019年春运水平,创历史新高。其中,火车和民航发送旅客量有望实现50%增长,公路、水路维持平稳,高速公路客车通行量增长约10%以上。

  群众出行方式加快转变将是今年春运的另一特点。2023年我省福厦高铁、龙武铁路开通运营,高速铁路里程达2245公里,居全国第7位;高速公路路网不断加密,路线不断优化;家庭小汽车拥有量持续攀升,普及率快速提升。因此,今年春运,群众可选择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便捷化,中长途出行优先选择高铁和飞机,中短途出行更愿意选择自驾车。

  全省各地各部门正抓紧制定运输组织方案,针对易堵路段提前做好疏堵预案。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提前调配运力。高校和务工人员集中的福州、厦门、泉州地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错时放假、返回及专列、包车、包船或包机运输,妥善处理节后学生、务工人员返城高峰。加强自驾出行引导,加大春运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路网运行监测力度,特别是高速易堵路段、热门景区周边路网、城市进出道路等交通流量监测预警。加强台湾同胞返乡过节运力保障,实时增加“小三通”及对台航班数量,完善优化码头往返市区的接驳方案。加强重点物资保障,统筹做好煤电、成品油、粮油及肉、禽、蛋、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春运工作,保通保畅是核心。省发改委已牵头起草今年春运工作方案,拟由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应急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全省春运工作的通知》,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记者 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