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定了!下月起,实名登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2 09:29: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建出手了,这些人群需实名登记。

  不少市民买卖房屋时会通过房产中介。那么,如何做到让房产中介更安全可靠?日前,福建省住建厅印发《福建省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规将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办法》从3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发展。

  01明确备案方式与流程

  《办法》规定,市、县(区)房地产主管部门建立平台,经纪机构通过平台网上申请办理初始备案、变更备案、注销备案。

  各市、县(区)房地产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受理备案申请,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受理注销备案、补证、换证的,应当即时办结。

  市、县(区)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分支机构备案所提交的书面材料存档,并将备案信息通过平台向社会公示。

  02从业人员实名登记

  《办法》强调,人员实名从业管理要求经纪机构及分支机构在申请备案时,应同步在平台完善从业人员实名信息。经纪机构办理初始备案时,要提供本机构所有从事经纪业务的人员信息,市、县(区)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对经纪从业人员实名登记。

  03明确注销备案的情形

  办法明确了注销备案的情形。经纪机构及分支机构发生注销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被吊销等终止情形的,应当自终止之日起30日内办理注销备案并交回备案证明。房地产经纪机构注销备案后,其分支机构备案同时注销。

  此前,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备案即开展业务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些未备案机构容易产生侵害房屋交易者权益的违规执业行为。

定了!下月起,实名登记!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办法》印发实施后,备案主管部门动态掌握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有效实施监管,可进一步建立健全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执业行为,维护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保障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