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争”出新气象 拼出高质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8 10:01: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争”出新气象 拼出高质量

“蓝梦之星”邮轮在平潭金井港区国际邮轮码头启航。(资料图片)林君斌 摄

  龙腾春回万象新。

  看八闽大地,重大工程加速推进、企业赶订单忙生产、招商推介新招频出、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全省党员干部在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坚持政治忠诚导向、改革创新导向、求实求效导向相统一,不断激扬干事创业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懈奋斗。

  在深学争优中强底气

  思想旗帜引领方向,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一年来,在实施“三争”行动中,福建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引导党员干部争当理论武装的“排头兵”,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深刻理解“为什么学”。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并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随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全面拓展而持续发展。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福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源和信心之源。

  深刻把握“学什么”。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福建干部群众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创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打造福州“‘3820’战略工程”、宁德脱贫攻坚展示馆等特色现场教学点,推出“莆田木兰溪治理”等特色课程……学习热潮在八闽大地持续涌动,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从政的轨迹、工作的事迹、走过的足迹中,追根溯源感悟真理伟力,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深入践行“怎么学”。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四下基层”源于福建、走向全国,绽放出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主题教育伊始,省委常委会就带头赴“四下基层”发源地宁德开展现场学习研讨,随后相继召开全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推进会、理论研讨会,进行总体谋划部署,深入做好结合文章。各级党员干部坚持调研“小切口”,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问题”、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中持续深化践行“四下基层”,累计解决民生领域问题5万多个、企业发展问题2万多个。

  “深学争优,要突出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凝心铸魂、升华境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更好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1月31日,在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结部署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

  在敢为争先中扬志气

  敢为人先、爱拼会赢是福建人最鲜明的精神特质。经过三年疫情大考,全省人民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劲头更足,化危为机、应变求变的意识更强,承压前行、开创新局的本领更高。2023年,全省GDP54355亿元,居全国第8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敢为争先,就是要进一步发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勇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真正敢打头阵、勇当先锋。

  争先,在时间上抢速度。开局是否抓得紧,关乎全年发展信心和预期。2月4日,漳汕高铁全线开工建设;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将于近日全面动工……八闽大地,项目建设现场、企业生产线上,奋斗正酣的场景随处可见。春节前,福建早作部署,各地精心安排春节期间施工组织,稳定工业企业生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推动企业项目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

  争先,在困难前勇担当。当前福建经济恢复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靠,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不佳、预期不稳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持续扩大内需,春节期间全省共推出2300多场活动、260多项优惠政策、10条年味旅游精品线路;力促惠企政策落地,春节前夕福建各地出台内容多样的暖心政策,得益于系列政策持续发力,福建民营企业在升腾的烟火气中鼓足信心,释放活力,稳中求进;兜住民生底线,春节期间,漳州依托“就业夜市”“零工市场”推出百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承担东南沿海煤炭进口保供任务的八方港口公司共安排5艘船41.37万吨煤炭靠泊作业……

  争先,在观念上敢创新。坚持把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方法贯穿各项工作之中,以有为政府平衡多方利益,让有效市场散发更多活力。去年,福建行政服务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7%、158项实现跨省通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位列全国第一。今年是新征程新起点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年头,必须坚持先立后破,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典型推广,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求突破走前头。

  春日奋起,则未来可期。敢拼会赢的“先行者”,是对奋斗最好的诠释、对志气最强的鼓舞、对未来最美的期盼。

  在实干争效中壮骨气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福建考察时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关键一年。

  对福建而言,锚定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既是东南大省的责任担当,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强劲需求,为了确保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实干争效,就是要争当“实干家”,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实”,在发展向上的澎湃动力里。实体经济根基更稳,随着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深入实施,福建民营经济增信心、挑大梁,贡献了全省近70%的地区生产总值、70.6%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和94%的企业数量;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传统产业加快“智改数转”,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占比居全国第三位,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28.3%,提高3.4个百分点。

  “实”,在融合发展的生动画卷里。“年初,我们就和上海的一家上市公司初步谈好了业务合作,目前已经着手准备相关芯片的设计工作,相信今年公司订单量会持续增长,营业额有望突破1.5亿元。”台企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说。“两岸青年一起吃年夜饭,一起看春晚,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除夕夜,在厦门市湖里区汇元台青基地内,来自台北的杨逸杰夫妇与同事朋友一起“围炉”过年……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进程加速推进,越来越多台胞台青在福建书写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

  “实”,在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里。“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过去一年,福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7.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6.9%,入学、托幼、住房、养老等老百姓高度关注的29项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幸福,是你我身边触手可及的风景。在熙熙攘攘的车站、机场里,我们感受返乡与出行的便捷畅通;在人头攒动的景区、博物馆里,我们享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与家人的团聚中,许下“新年会更好”的愿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起而行之、干在实处,八闽儿女定能以自强不息之骨气,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记者 林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