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部署遴选全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2 11:59:23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福建省教育厅决定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遴选工作。

  目标任务

  面向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中长期战略目标,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年富力强、成长性好、代表性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建设一批能够深度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的优质示范课程,形成一批在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培养时代新人、开展理论宣讲和科研攻关等方面的代表性工作成果,推进全省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对象要求

  申报对象须为2023年在全国思政课教师信息库登记的专职思政课教师,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1.各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须有正高级职称,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5年,且2020-2024年每学年必须为本(专)科生主讲一门思政课必修课。优先推荐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者和省级教学类活动获奖者。

  2.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完成至少一个建设周期的项目任务,模范践行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等各项要求,教学效果好,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做到“八个相统一”,学术造诣高,教学科研成果影响力大、具有较高推广价值。

  3.名师工作室成员须覆盖不少于3所高校。

  4.名师工作室以3年为一个建设周期。

  5.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所在学校为项目建设依托单位,须为名师工作室提供配套支持保障并强化过程管理。

  6.已获国家级和省级名师工作室立项的不得重复申报。

  遴选流程

  1.自主申报。各地各校根据申报条件,加强统筹指导,坚持优中选优,组织好本地本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并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

  2.申报名额。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含培育)所在高校可直接推荐2项,其他公办本科高校及教育厅属高校可直接推荐1项;地市教育局负责所辖高校推荐工作,所辖高校超过5所的可推荐2项,所辖高校不超过5所的可推荐1项。

  3.材料报送。各地各校于2月28日前,汇总报送本地本校申报材料,包括《福建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申报书》《福建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申报汇总表》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