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人Citywalk“走”到延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2 11:59: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圈内”交通出行更便捷

  福州人Citywalk

  “走”到延平

  因市区坡多、建筑紧凑,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闽北山城南平市延平区最近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火了,被网友称为福建版“小重庆”。从福州站乘坐高铁到延平站只要半小时,自然也吸引了不少福州人前往“打卡”,留下一篇篇Citywalk攻略。日前,记者就参照这些个性化游记,乘车前往延平,感受当地城市氛围。

  位于延平区江滨公园附近的“四鹤步行街”是不少网友推荐的一条古旧商业街。步行街很窄,开满了各种小吃、饮品店,两旁年代久远的楼房,透出浓浓的复古气息。在步行街起始处,吴记四鹤牛肉丸是出现在多篇网友游记中的一家小店。

  记者到达店内已是当天下午2点多,但还是有不少客人。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家网友力荐的小店菜单上只有牛肉丸和牛肉筋丸。站在锅前忙活的老板娘对像记者这种在网友指引下来到店里的顾客已经见怪不怪了:“来我们店的外地游客不少,也有从福州来的。”

  在延平,网友“蒸鸭梨儿”的经验之谈是“沿着闽江一带Citywalk”,因为走出立体街道,来到江边,对福州人来说,亲切的感觉就来了。

  在网友力荐的另一景点——九峰索桥上,一名热心的老市民向记者科普:“你看,眼前的江是不是像一个‘Y’字形?九峰索桥下的江,我们一般叫西溪,那边那条叫建溪,两江相会成闽江,所以延平是闽江干流的源头。”九峰索桥横跨西溪,下游就是两江交汇处,闽江之源。放眼望去,比起下游在福州奔腾的闽江,延平的闽江更加平缓。

  西溪的一边是热闹的城区,“南平市长乐商会”的招牌就挂在江边延寿楼外墙;另一边是九峰山,“全方位推进延平‘二次创业’,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的巨幅标语,彰显着延平的雄心。

  从福州到延平,来场说走就走的跨市域Citywalk,足迹延伸的背后是越发便捷的交通在支撑。“铁路12306”APP上显示,从福州乘坐G322到延平站只需要34分钟,每天从福州到延平的直达列车有数十趟,一些时间段几乎每隔几分钟就发一班车,发车频次堪比公交。未来,随着福州都市圈建设加快,“圈内”交通出行更加便捷,或许“圈内”Citywalk会更加普遍。(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