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罕见!本世纪仅两次!错过要等到2086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3 08:41:23   来源:广州日报、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元宵之夜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一轮圆月,记者了解到,今年元宵月,具有“十五的月亮十五圆”等四大特点。

  其中“年度最小满月”恰逢元宵佳节,十分罕见,在本世纪仅有两次。

  特点一: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年元宵,月亮最圆(望)将出现在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20时30分12秒。因此,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均可看到“最圆的元宵月”。

  除此之外,从今年起,连续三年(2024年—2026年)的元宵月也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在过去十年的“元宵节”(2014年—2023年)中,“十五的月亮十五圆”的年份有:2017年、2018年、2019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年份有:2014年、2015年、2016、2020年、2021年、2023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的年份有:2022年。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其公转的速度快慢不均等。根据开普勒定律,当月亮离地球近的时候,月球的运行速度会快一些;当月亮离地球远的时候,月球的运行速度会慢一些。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最长所需时间与最短时间相差13个小时,因此,每个月满月出现的时间也有差异。如果“望”以前月亮的“步伐”慢,那么从“朔”到“望”需要的时间会更长,所以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十六圆甚至是十七圆的现象。

  特点二:

  “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

  根据月球出现最圆的时刻测算,亚洲东部、北美洲中西部、大洋洲地区可观赏到“最圆的元宵月”;而亚洲中西部、北美洲东部、欧洲、非洲、南美洲均不可观赏到“最圆的元宵月”。

  特点三:

  元宵佳节恰遇“全年最小满月”

原因何在?

  其一,北京时间2月25日22时58分45秒,月球运行至远地点,月球与地球的距离为406311.51千米,比月地的平均距离38.44万公里远了约5.7%,导致月球的视面积较小;

  其二,月球运行至远地点的日期离元宵节较近,使得人们看到较小的“元宵月”;

  其三,元宵佳节月球视直径仅29.43',而这次满月是今年所有满月的日子中,最接近远地点的一次,因此,成为今年“年度最小满月”。

  据统计,“年度最小满月”恰逢元宵佳节是十分罕见的,在20世纪和21世纪各发生2次,分别是1935年2月18日与1962年2月19日,以及2024年2月24日与2086年2月28日。

  由于元宵节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十五,但满月出现在农历正月十五的比率仅占不到四成,反而有近五成的满月出现在农历正月十六,这些因素使得“年度最小满月”又逢元宵节的次数少之又少。

罕见!本世纪仅两次!错过要等到2086年

2023年最小与最大满月对比图(来源:央视新闻)

  特点四:

  最佳赏月时,均在翌日夜

  今年元宵佳节赏月期间(2月23日~25日),最佳赏月的时机均不在当天的上半夜,而是在下半夜。月上中天时,由于月亮高度角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使月光最明亮,是观月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