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女子“刀片嗓”当感冒治,差点送命!近期高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8 15:32:53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近日,“急性会厌炎”相关话题登上了热搜。在耳鼻喉科,急性会厌炎是喉科的急重症之一,儿童及成人都可出现。然而,因为与感冒有几分相似,前不久,一位七十多岁的张奶奶就因延误治疗,会厌处出现严重化脓,险些有生命危险。

  老人急性会厌炎被误作感冒治疗

  张奶奶患糖尿病多年,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前不久,张奶奶忽然感觉嗓子如刀割般疼痛,她以为是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引起的感冒,到村里的小诊所看诊,医生给挂了几天水治疗,不但未见好转,还出现了憋气、胸闷、气促、喘不过来,需要用力大口呼吸。家人慌忙把张奶奶送到福建省立医院急救。

  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值班医生接诊后,发现喉镜下张奶奶的会厌肿成了球状,表面脓苔覆盖。她所患的其实是急性化脓性会厌炎,而不是普通感冒,并伴有二度喉梗阻,一度心衰。

  病情再拖延下去会有生命风险,医生当机立断给她行了气管切开,疏通了气道,并全麻切开了会厌,引流出脓液,而后抗感染抗炎治疗,并加强了张奶奶的血糖管控,她的症状逐渐缓解。

  与普通感冒如何区别

  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婷介绍,急性会厌炎的产生与会厌的结构有关。会厌是喉的一部分,平时像一片轻薄的树叶,一旦出现炎症,病情进展迅猛,有时会厌会在十几分钟左右迅速肿胀成球状,堵住喉头引起窒息,因此危害性很大。

  急性会厌炎的患者会有“刀片割喉”的感觉,尤其吞咽时加重。有些患者因此说话含糊不清,好像嘴里含着东西一样。

  和感冒不同的是,此类患者还会出现憋气、胸闷等症状,并表现出明显的“三凹征”,即呼吸时胸骨上窝、肋骨间隙和锁骨上窝出现明显的凹陷,此外在呼吸时会伴随喘鸣音,这是很多急性会厌炎患者就诊的原因。

  前往有急救能力的医院就诊

  一旦怀疑自己得了急性会厌炎,陈婷建议民众一定要引起重视,尽快去医院急诊科或耳鼻喉科治疗,通过血氧饱和度检查、喉镜检查确诊,以免因窒息导致死亡。

  入院后,多数患者通过激素、抗生素及时救治,让肿胀吸收消散,一般愈后较好,大多数患者都可治愈。若情况严重,则要马上进行气管切开手术。

  如果送院途中情况危急,家中有备制氧机的可以先吸氧缓解。

  季节交替时更易发病

  急性会厌炎在各年龄段均可发病。冬春季节冷热交替,病毒细菌容易滋生,正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急性会厌炎的发生概率也会增加。

  血糖控制不佳、自身抵抗力弱、容易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过敏反应的人群,也是此病的多发人群。

  陈婷建议民众平时应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抵抗力;咽喉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治疗;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可以减少急性会厌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