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七部门联合发文做好专利盘活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7 11:36:4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力争2024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有效专利盘点全覆盖,2025年底前,加速转化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快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利创造和运用机制,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和实施率明显提高,努力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实施方案》提出了四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全面盘点,分级分类构建高校院所存量专利基础库,优先盘点重点产业、优势学科的发明专利;引入市场主体评估专利价值,对专利的产业化前景、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意愿等进行评估;精准施策,高效推动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常态化对接推广,各地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3场次;聚焦市场需求提升专利质量,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布局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高价值专利。(记者 林智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