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雷雨天行车,这几件事千万别干!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7 16:03:4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字号

  福建省气象台2024年04月07日06时发布暴雨警报:7日白天到夜间,龙岩、三明、福州三市大部和南平、宁德两市南部有大雨到暴雨,24小时雨量40—70毫米,局部可达8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雷雨天行车,这几件事千万别干!

  在雷雨天行车,要掌握这些技巧↓↓

  切忌盲目高速涉水

  在面对并不熟悉的积水区时,车主不要盲目地急于涉水,在通过积水区以前,可以观察前车通过的路线和速度,判断积水区的深度以及状况。通常情况下,只要水深不超过排气管的高度,一般都无大碍。

  通过积水区时,应低挡稳住油门,一气呵成平稳通过,切不可中途换挡、停车,如车辆遇到特殊情况停下来时,也要通过不断轰油的方式使发动机的排气压力高于水压,避免积水回流。

  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

  雨天行车,务必注意,千万千万千万不能让发动机进水。如果在汽车涉水时突然熄火,切忌立马启动车辆。

  如果发现空滤潮湿或者进水,应该赶快停车检查,避免发动机进水。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发动机舱盖,建议不要再行驶,立即熄火停车,否则容易发生“气门顶”。

  切忌刻意降低胎压

  有些驾驶人每逢雨季,就将胎压降低一些,希望增加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积防滑,这样做恰恰适得其反!轮胎气压降低后,轮胎触地面积增加,单位面积压力随之减小,轮胎将地面雨水排开的能力同时降低,就容易出现侧滑、甩尾,造成安全隐患。所以雨天行车要确保胎压正常,不要偏低或偏高。

  切忌紧急制动

  特别注意刚下雨的头几分钟是最危险的,这时行车应该降低车速,要特别注意不能急刹车。

  一方面是制动距离大大延长,如果车速过快,几乎无法保证行车安全。另一方面是雨天高速行车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

  雨中行车,还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

  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切忌大雨天选择远光灯

  刚开始下雨或下小雨时,虽然天色比较阴暗,但能见度还比较高,这个时候应使用示宽灯(小灯,普通灯),示宽灯能够让别人更好地看到你。

  雨量比较大的时候,雨水本身就会阻碍我们的视线,路面的积水会被前车滚动的轮胎带起来形成一片水雾,对视线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应该开启大灯或前雾灯。

  当遇到暴雨天气时,能见度比较低,示宽灯和前雾灯已经不够用了,红色后雾灯的穿透力比较强,能较好提示其他车主,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开启后雾灯。除了注意自身安全

  也要注意沿路行人,万不可车速过快,溅到周围路过的行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