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松下镇:全力筑牢防疫“海上屏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5 16:16: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前,海上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作为我区的沿海乡镇,松下镇聚焦海上疫情管控要素,从严从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屏障。

松下镇:全力筑牢防疫“海上屏障”

东岱湖 姜亮摄

  “进出码头的乘客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排队距离。”“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勿擅自离港作业,应休渔船要严格执行船籍港休渔,严禁跨地区休渔和出海作业……”日前,记者在松下村码头看到,在卡口值班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喊话”提醒,并引导从渡轮下来的乘客有序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等工作。村干部林汝安说:“这边渡船从平潭过来的,一天有六个班次。我们主要工作是做好乘客的检查、登记,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还要守好关口,严禁不明身份的人员和船舶靠岸登陆。”

  针对近期省内多地出现的海上疫情防控问题,作为地处“两区一市”交界的港口城镇,松下镇党委第一时间召集党政班子成员、各村主干进一步梳理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风险点,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我们松下镇是处在平潭、福清、长乐三地交界,有渡口、码头,是周边海域货运、客运的重要枢纽,来往人员比较多。”松下镇相关负责人陈国香说,特别是平潭发生疫情以后,松下镇针对过往客运人员以及周边涉渔从业人员,全面落实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要求,设立11处核酸采样点,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联合区海洋与渔业局、公安局、交通局等执法部门,成立海上疫情执法工作专班,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派遣安保人员驻守7处海港、澳口,持续强化应急队伍巡逻力量,全面排查可疑对象、隐患区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薄弱点,重点打击海上非法走私、偷渡、载客、渔货贸易等违法行为,坚持守住海上疫情防控阵地。

  除了严守卡口这个“土办法”,松下镇还运用上了“新技术”,搭建全域监控管理平台,增设174路监控网路线路接入公安监控网络,实现对海岸线24小时全天候技术监控摄像全覆盖,将具备靠船条件的区域全部纳入管控视线,对57艘管理船舶安装AIS定位系统,强化重点船舶、重要人员、重大区域的管控力度,不断夯实海岸线疫情防控基础。

  “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积极联合海上执法部门,全面实现联防联控,持之以恒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屏障。”陈国香说,松下镇将继续从“船、港、人”环节入手,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制度再强化,通过技防、物防、人防,牢牢扎紧海上防输入防线。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