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金峰镇:满“格”出击 织密疫情防控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3 16:32: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你好,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家里有几口人?常住金峰社区吗?”连日来,金峰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入户进行人口摸排,详细了解常住人口基本情况。

金峰镇:满“格”出击 织密疫情防控网

工作人员认真核查常住人口信息台账

  “为了深化网格化治理,我们共组织了68名工作人员进行人口摸排,入户了解掌握各类基础信息,便于将核酸采样,医保、社保缴纳等各项工作及时通知到位。”金峰社区党委书记李婷说。

  据悉,金峰社区位于金峰镇老镇区,常住人口户数2405户,总人口数5321人,人口居住密集,流动人口较多。为及时做好摸排工作,社区明确“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实施”要求,按照片区人口和管辖面积,划分52个微网格,实现网格化全覆盖。

  为便于网格化管理,社区合理划分责任网格,组建服务团队,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在“一行政村一网格”的基本块划分基础上,以路或小区为单位再划分4个管理网格。社区网格队伍分为第一网格长、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第一网格长由镇包片工作队长负责督导,网格长由社区书记担任,副网格长由社区副书记、社区片警担任,网格员由社区包片干部担任,微网格员由社区热心群众、楼长,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组成。

  目前,社区已实现了辖区网格全覆盖,使管理和服务都落实在网格、生效在网格,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金峰社区只是金峰镇网格化管理一个缩影。在核酸采样工作中,金峰镇结合“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率先启动网格化常住人口摸排工作,以实施网格化管理,打造精细化服务,将前林村新厝自然村作为试点,按照村(社区)特点设计摸排表格,利用核酸采样工作入户开展摸排,根据摸排情况进一步优化细化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网格细化管理,前林村仅用8个多小时就实现了摸清人口信息和特殊群体需求,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核酸采样全覆盖的后续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此外,该镇还制定《金峰镇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指导工作。

  “我们根据区委政法委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在全镇范围内铺开网格化摸排工作。”金峰镇党委副书记潘礼灯说。

  金峰镇以微网格内的房屋为单位,确定房屋位置(门牌号)和房屋产权人,实行“以房找人”,填写常住人口摸底调查表,调查表内容涵盖个人基本信息、人员流动情况、是否接种疫苗、核酸检测时间等,做到“一房一表”或“一企一表”。

  通过“党建+网格”的形式,织密疫情防控网,将22个村(社区)划分为104个网格,下设576个微网格。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副网格长、微网格员,小区内设立楼栋长,广泛建立“无疫小区”创建微信群,每一个网格员平时都参与社区治理,疫情发生时,成为“无疫小区”创建的重要力量,做到网格内严防死守,网格间联动配合,筑牢“无疫小区”创建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全镇共设立27个“无疫小区”服务点,共覆盖6个小区,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22支。

  如今,金峰镇网格化摸排工作效果明显,入户摸排工作已初步完成,各村(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信息核对、汇总工作,以防漏查漏登或重复登记,进一步夯实网格化台账,确保下一步信息录入精准完善。

  “我们在建立健全常住人口信息台账后,就可以转入常态化管理,充分发挥每个微网格员的作用,建立‘微网格员+微信群’的工作模式,即由微网格员当群主成立微信群,把微网格员内的房主拉进群,以一个月为周期,指导他们报送房屋内的实际人员及其信息的变动情况,便于微网格员及时梳理汇总并上报,从而能够确保我们的信息台账能够得到及时更新,实现动态管理。”潘礼灯说。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