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壶新社区长者食堂:让老人乐享“舌头上的温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6 16:51: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时我女儿来不及赶回来做饭,我就到这里吃,配餐荤素搭配得当,价格也不贵,两荤一素一汤,饭管饱,只需要10元。”正在文武砂街道壶新社区长者食堂享用午餐的林玉发老人连连称赞。

壶新社区长者食堂:让老人乐享“舌头上的温暖”

  社区居民在长者食堂内用餐

  近日,记者在壶新社区长者食堂看到,用餐区窗明几净,厨房内各类餐厨设备一应俱全、摆放整齐。临近饭点,老年人陆续到食堂就餐。一道道饭菜荤素搭配,营养又美味。老人们一边吃着热乎的饭菜,一边看电视、聊天。“食堂既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问题,也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在这里大家互相照应,让在外工作的孩子们既安心又省心。”……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个个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现场十分温馨、热闹。

  去年以来,文武砂街道壶新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把解决老人做饭难、吃饭难这一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长者食堂”,让老人们不用动手、不用花大价钱就能在家门口吃上可口的饭菜,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

  壶新社区长者食堂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总面积27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名老人就餐,现每日约接待就餐老人30名。该社区属于开放式社区,小区长者食堂不仅满足本社区老人需求,同时还辐射周边。食堂聘请专职厨师、服务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日常三菜一汤加米饭对外售卖15元,对持有60周岁以上身份证的老人统一售卖10元。

  壶新社区干部柯睿熙说:“我们小区是安置房一期,由四个自然村形成,目前常住人口20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300多人。为了满足他们的日常饮食需求,我们成立了长者食堂。日常食材采购,我们都有专业的生鲜配送,都是当天的肉和菜,拒绝‘隔夜菜’,食堂还为此设立了以老人协会为主的日常监督机构。”

  为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壶新社区长者食堂坚持以老人为中心,以服务老年人为导向,在确保菜品新鲜的同时,定期进行菜品变更,满足不同老人的口感需求。

  此外,为解决一些高龄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老人就餐问题,下一步,食堂将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开展宣讲活动,邀请健康专家前来授课,传授健康饮食生活知识,积极给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家门口的温暖。”柯睿熙说道。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