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7 16:44: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3年收集建议200多条,织密织牢与海内外乡亲的沟通联系网,把文化猴屿爱国侨乡的“最美乡愁”化作“最美风景”。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姜亮 摄

  近三年,乡村振兴系列提升改造投入1.2亿元,让“侨资侨智”点亮总部经济和文旅经济。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李育航 摄

  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先后建设38个文旅项目,开展文旅活动近百场。近三年,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猴屿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听侨声、问侨需、解侨忧,在细、小、实上下功夫,做足“侨”文章,叩开侨乡乡村振兴的“幸福门”。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陈铭清 摄

  问计于侨——我是故乡人

  “我们也是猴屿人啊,前几年乡情外宣总人口怎么就写5000多人呢?”在下村走访的过程中,面对归国华侨提出的疑问,猴屿乡领导班子研究后,用行动给予所有侨胞坚定的答复。

  看着“猴屿乡总人口5095人”的表述改为“总人口3.8万人,其中海外侨胞3.3万人。”侨胞郑先生言语之中透着满满的归属感。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数字修改,但对我们海外侨胞来说意义非同,我们的根永远扎在故乡!”侨胞郑先生表示。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资料图

  小到文字修改,大到家乡发展……这些年,猴屿乡海外侨胞始终关注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我生活在国外多年,城市周边有不少大型农场,许多人会在周末前往那里露营游玩。我们猴屿有这样的资源优势,也可以多开发类似的生态旅游项目。”“可以多盘活村里闲置资源,结合侨乡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及风土乡情,凸显‘侨’文化元素,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体验型休闲型文旅设施,形成‘侨韵、侨情、侨品、侨味’特色。”……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资料图

  自“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成立后,乡里为海内外乡亲提供了一个团结凝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的交流渠道。

  “海外华侨华人都是家乡建设建言献策的一份子,猴屿村、张村、浮岐村、象屿村海外15个华侨联谊团体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全力推动落到实处。”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资料图

  挖掘侨历史文化资源,做大文旅品牌,厚植侨乡文化底蕴……

  近年来,猴屿乡千方百计呼应侨胞期盼,以生态文明为底色、以侨乡文化为引领,实现多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更是在深挖、传播侨乡文化上“不遗余力”,进步文化、忠义文化、侨领文化、学霸文化、侨批文化等,19座公益主题文旅展馆依次亮相,让历史文化资源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其价值,增强侨胞对故乡的自豪感。

  问需于侨——我住故乡屋

  “家门口这一小段的烂泥路,进出很不方便。特别是下雨天,鞋底都是泥浆。”“有一些孩子在城关中学读书,晚自习后搭乘公交车较困难,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

  猴屿乡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干群座谈会、设置群众意见收集箱等形式广泛收集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梳理热点难点,力求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2022年,猴屿乡投入1600万元资金,改善在乡侨胞的人居环境。如今,一条条美化硬化后的乡村路笔直宽阔,直接延伸到了村民家门口。614路公交增加了一趟夜间发车班次,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猴屿乡有不少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大部分都是侨眷。猴屿乡把建设长者食堂列为头等实事项目、民心工程,去年,依托博爱老年公寓现有资源建设了长者食堂,为老人提供优质实惠的餐食,把孝老爱亲的理念落到实处,让年轻人安心在外打拼。

  “我们这里一荤一素一汤只要8元,米饭不限量供应,为了给予周边高龄、独居等老人提供帮助,也特别开通了对外用餐服务窗口,帮助老人解决用餐难题。”博爱老年公寓柯院长介绍。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此外,猴屿乡还创新举措融入医疗服务,打造长者医堂,由猴屿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每周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让老年人在吃上便宜可口饭菜的同时,做到就医省心,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饭点一过,撤下餐具,食堂变讲堂。”下一步,猴屿乡将对长者食堂进行提升,打造“长者食堂·讲堂”的升级版,让老人尽享从“一餐热饭”到“幸福驿站”的美好生活。

  问效于侨——我迎他乡客

  “这里既蕴含着侨乡文化,又有吸引年轻人的新潮元素,两者实现了完美结合。”游客小林告诉记者,他与朋友趁着节假日,特地从闽侯来“打卡”猴屿乡的“网红”景点——绿皮火车、房车营地和阔野农场,他对这趟乡村游相当满意。

  随着猴屿乡文旅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每逢节假日,周边游客就会慕名而来。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资料图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累计接待游客量超7万人次,大家虽然都忙得顾不上吃饭,但心里乐滋滋的。”在猴屿洞天岩景区,工作人员张阿姨提起春节假期景区的运营情况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张阿姨以前因为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但随着猴屿乡旅游声名远播,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张阿姨如愿当上了“上班族”。“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真好!”

  在猴屿乡,像张阿姨这样在景区就业的村民并不在少数,无论是餐饮、娱乐,还是设施维护等,各个岗位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资料图

  此外,“路边经济”也成了当地村民增收的新亮点,不少村民开始做起了小生意,为景区更添几许烟火气与热闹劲。

  “受益于文旅融合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创造许多就业岗位,目前已有20多位村民通过房屋租赁、入职企业等多种方式参与文旅开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猴屿乡在串联起全域精致秀美的大图景的同时,不仅为当地村民们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希望,也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良好的生态和文旅兴态,让这里成为了优质企业的总部地,2022年纷纷落地的企业项目也让乡里的税收增长270%。

三问于“侨”,猴屿乡叩开发展“幸福门”

周锦云 摄

  下一步,猴屿乡将持续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快”“优”“实”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猴屿故事。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