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洋屿村:“幸福”向河湖两岸延伸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6 09:16: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期,航城街道立足幸福河湖建设,不断创新举措,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在洋屿村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河长制展示厅、水质检测实验室等,推动“幸福”从水中向两岸延伸。

洋屿村:“幸福”向河湖两岸延伸

下芦塘河长制公园

  河长制主题公园唱响水文化文章

  “现在,这里不仅水清岸绿,还经常有人管护,真的美不胜收。公园里处处都有河长制宣传展示牌,让我们在休闲健身的时候也能增长知识。”在航城街道洋屿村里,正在游览河长制主题公园的市民张女士笑容格外灿烂,不时与同伴们交流辖区实行全面河长制发生的可喜变化。

  湛蓝的天空与碧绿的河水交相辉映,一块块河长制宣传牌竖立在健身步道旁,一幅人水相亲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现如今,这座公园成为了广大群众学习河湖长制相关知识的“流动课堂”。

  据了解,航城街道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充分利用了洋屿村现有公园等场所设施,以文化性、科普性、观赏性为特色,采用“公园+宣传+休闲+景观”模式,通过设置“河长制”宣传长廊、长乐历史人物治水故事介绍、中国历史治水名人等内容,既展现河长制知识内容,又融入特色水文化及丰厚人文底蕴,成为集观赏互动、宣传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公园,是河长制的重要宣传阵地。“主题公园建成后,不仅可以作为我们河长制宣传工作的新阵地,还可以作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游憩的场所,让大家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河长制文化。”洋屿村党总支部书记郑通清告诉记者。

  建立检测实验室

  为河湖健康“体检”“把脉”

  “短时间内,样本水的监测结果就能显示出来。”在航城街道洋屿村的河长制水质检测实验室里,工作人员通过仪器对采样提取的河水进行检测,经过简单操作之后,很快就得到了检测结果,全过程不到30分钟。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航城街道在洋屿村建立河长制水质检测实验室,引进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含16孔消解仪)、便携式溶解氧仪和便携式PH计等设备。该实验室可针对乡镇(街道)交界断面水质、企业或居民区排放口的疑似污水和河道边排放的其他污水,进行COD、氨氮、总磷、溶解氧、PH值等基础项目定量分析,判定疑似污水是否属于污水及河道水体污染程度,以便开展针对性的整改。“水质实验室的成立,改变以往判定水质需要提交第三方检测的做法,可自主完成水质检测、判定是否整改等,对我们来说省时省力。”郑通清表示。

  此外,航城街道通过建设河长制展示厅,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现街道近年来在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中的探索、做法和成效。

  “下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以巡查常态化、整改常态化、宣传常态化为基础,以及‘巡、护、管、治’的管理方式,确保水环境保护问题早发现、早部署、早解决。同时,我们将不断加大对河长制的宣传力度,让河长制家喻户晓,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为新一年的河长制工作展开新篇章。”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