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水清岸绿惠民生 和美古槐展新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0 16:32: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参加人数近500人,累计出动大型机械设备38部,清理垃圾约509.9吨,沟渠13.17公里,淤泥约686立方米,拆除乱搭乱盖23处,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花……

  今年以来,古槐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总体工作部署要求,把提升环境、扮靓古槐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坚持全民参与、层层落实、监管到位,扎实推进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屿北村,看到许多身穿红马甲的村干部、志愿者正在一处闲置养殖场清理建筑垃圾。古槐镇副镇长、屿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告诉记者,村里发现存在问题后,立即召集数十名村干部、志愿者,安排挖机清理建筑垃圾,并教育引导周边群众要珍惜美好生活环境,自觉抵制乱堆乱放行为。

  “我们屿北村的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所以我们更加注重人居环境,这个养殖场的乱堆乱放影响了村容村貌,村干部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治,为他们点赞!”屿北村村民蒋爱元说道。

  屿北村常态化营造宜居环境,只是古槐镇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实例。

水清岸绿惠民生 和美古槐展新颜

古槐丹山湖 姜亮摄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古槐镇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全力打造水清岸绿、环境整洁的和美家园,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北湖村,志愿者们积极落实工作,沿着丹湖两岸对杂草、堵塞物、有色垃圾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当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人居环境。

  在古槐镇的指导下,北湖村每个月对村居环境进行检查整治。北湖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鑫表示,村里加强组织、明确分工,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院落户,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将职责层层分解,让干净和整洁“常驻”北湖村。

  古槐镇由点及面、整体推进工作,除了安排各村清理河道、清扫裸露垃圾,还安排人员清洗公厕、修建垃圾池、设放垃圾桶、安排专职清洁员成立卫生劝导队,加强网格化管理,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古槐镇组织上百名群众对全镇重点主干道沿线的垃圾进行多次清理,勤打扫、勤清洁,彻底消灭卫生死角。

  在这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古槐镇党委书记陈新忠表示,该镇以整治人居环境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方面,持续提升宜居品质。

  “为了让古槐镇各村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我们围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总体要求,始终把改变村容村貌作为工作的抓手,锲而不舍地持续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向‘人要精神、物要整洁’的目标迈进。近期我们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再次攻坚,尽全力向人民群众展示一个山更青、水更绿、乡愁更浓的新古槐!”陈新忠说道。

  (记者 王瑜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