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问于民!漳港街道征迁跑出“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25 16:00: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漳港街道处于滨海新城的前沿阵地,征迁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面对繁重的任务,漳港街道运用“三问于民”工作法,线上开发二维码,扫码收集群众问题建议。针对民意,街道干部尽心尽力解决,取得群众理解支持,助推征迁“加速度”。

三问于民!漳港街道征迁跑出“加速度”!

  问需于民明方向

  “大家对征迁补偿政策有什么想法?对于征迁工作的开展,觉得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可以直接告诉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三问于民’线上问卷进行反馈……”

  近日,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必重与几名征迁干部来到仙岐村,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他们向村民展示“三问于民”线上问卷二维码,指导村民进行扫码、填写,并现场解读征迁政策、回答征迁问题,认真听取村民诉求。

三问于民!漳港街道征迁跑出“加速度”!

  要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就要找准突破口,了解村民需求。漳港街道推出“三问于民”线上问卷,让村民成为征迁工作的“提问人”和“评卷人”,收集关于征迁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化解征迁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

  根据问卷统计,街道干部发现,征迁补偿、过渡期间征迁户的安置费、征迁后的民生保障政策,是征迁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征迁工作中要重点突破的地方。

三问于民!漳港街道征迁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三问于民”线上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12129份,建议多达236条。

  问计于民解难题

  “我们都是只会种地的农民,不种地,还能做什么?”“我一个没了土地的老人,以后生活怎么保障?”……

  随着各地的征迁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三问于民”线上问卷后台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在逐一阅读后,漳港街道征迁干部总结出征迁户的几大问题。

三问于民!漳港街道征迁跑出“加速度”!

  土地被征收后,向街道反映最多的人群就是失地农民。为解决这些群众的再就业问题,漳港街道主动靠前,深入辖区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和招工渠道,积极为失地农民匹配合适的就业岗位。街道还基于自身三产发展的地理优势,对部分有就业意向的村民积极提供相应的政策、技能培训指导。

  而针对失地农民的养老问题,漳港街道12个村(社区)第一时间成立失地农民保障工作小组,全面铺展失地农民补偿工作。目前已覆盖万沙村、沙尾村、上垱顶村等19个村,惠及超6600名村民,每年发放保障金3000余万元。

  此外,街道正通过一系列举措,对问卷中提出的征迁户安置房提供、征迁户困难补助、征迁后民生保障等问题进行对症下药、逐一突破。

  “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能解决的尽快办理,能满足的尽量满足,而面对部分要求过高的村民,我们也会把政策‘掰’开来,一条条向他们解释。”征迁干部郑升说,面对五花八门的诉求,漳港街道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

  问效于民生活美

  早晨出门,在小区配备的菜市场买菜,晚上吃完饭与家人在小区里散散步……自从搬进安置房,万沙村村民林依伯感觉生活很是惬意,从自建房到现代新居,从出门见田埂到花园似小区,林依伯的生活愈发多姿多彩。

三问于民!漳港街道征迁跑出“加速度”!

  让林依伯脸上洋溢笑容的,不仅是住有所居,还是老有所靠,“现在,每月能领到380元失地保障金,加上其他补贴,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我也有‘工资’了!”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我在家门口再就业了,还赚得更多了!”百户村村民小林表示,在征迁干部的引导下,他学习海鲜烹饪手艺,在家附近的海鲜酒楼当厨师,“我的朋友们也转行到各行业,工作稳定多了,大家都很开心。”

  林依伯和小林,只是众多征迁户中的两个缩影,在漳港街道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征迁户“村民”变“居民”,吃上“企业饭”“旅行饭”“养老饭”,携手奔向美好新生活。

  (特约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