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700余名选手参赛!全国性赛事在长乐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5 14:22: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4日至15日,2023全国桨板冠军赛在长乐东湖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超过100个高校和俱乐部的700多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共赴这场水上运动盛会。

700余名选手参赛!全国性赛事在长乐举办

  随着发令枪响,现场瞬时彩烟四起、直冲云霄,比赛正式开始。运动员在湛蓝的湖面与明媚的阳光加持下挥桨破水,百舸争流,一桨在手,划出气势、划出水平。精彩的比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为运动员摇旗呐喊、鼓劲加油,体验竞技体育带来激情的同时,也欣赏到东湖美不胜收的风景。

700余名选手参赛!全国性赛事在长乐举办

  对此次“家门口”的比赛,长乐市民陈先生十分关注,还到场观赛,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桨板运动是一项健康的有氧体验,也是老少皆宜、风靡全球的水上运动项目,非常适合群众亲身参与,同时为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助力。

700余名选手参赛!全国性赛事在长乐举办

  据了解,本次全国桨板冠军赛是2023年度截至目前国内级别、规格和水平最高的桨板赛事,共分为公开组、大师组、卡胡纳组、高校组、青少年组和大众组,设置了长距离技巧赛、200米冲刺赛、200米龙板赛、1千米接力赛,组别、项目设置丰富,男女老少都有机会在高水平的舞台参与竞技。

  记者获悉,在本次比赛规定组别获得一定名次的选手可以申请国家级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

  本次大赛场地,设置在福州市水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内,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水域面积约1200亩,水域宽阔,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约6600万元,是目前省内一流的水上运动中心。

700余名选手参赛!全国性赛事在长乐举办

  “这是福州第一次举办全国桨板公开赛,主要是为广大桨板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检验他们的阶段性学习成果,也吸引市民群众对水上运动更多的关注。”福州市水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权表示,此次比赛不仅增强了全国各地选手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同时也为桨板运动在福州及长乐的普及与发展打下一定基础,对进一步推动福州及长乐水上运动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桨板运动知多少

  了解桨板才能玩转桨板

  桨板运动是一项老少皆宜、参与性强的群体运动。桨板冲浪(SUP)又名直立单桨冲浪。最初,冲浪教练为了管理众多的学员,因此直立站在冲浪板上获得更好的视野,便于观察周遭情况,也利于远处过来的涌浪。桨板这项运动最早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夏威夷的桨板冲浪。近几年才逐渐风靡全球,SUP桨板成为现时最热门的水上运动之一,全称Stand Up Paddle,简称SUP,所以桨板玩家也就是SUPER。桨板的板面比较宽厚,拥有更多的浮力,使玩家更加容易掌握平衡,并且还配备有划桨,在各种水面都可体验到划桨前行的乐趣。因为简单易玩、玩法多样,玩家可以随时跳下水游泳,桨板运动近年逐渐在国内流行起来。

  桨板运动装备多

  桨板:又分为ALL-ROUND(综合款)、SURF(冲浪)、TOURING(旅行)、RACING(竞赛)、YOGA(瑜伽)、Inflatable(充气式),可根据需要选择。

  桨竿:选用桨一般比使用者高出15-20CM为合适。

  尾鳍:尾鳍可以增加控水能力和稳定性。护套滑水板的桨在竿的中央一般会有一个护套,来增加它的使用强度。脚绳脚绳可以将玩家与桨板连在一起,便于落水时快速上板,同时由于桨板本身具有浮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玩家的安全性。

  救生衣:下水前检查各项功能是否齐全,安全第一。

  玩法多样,入门简单

  桨板玩法简单,分为站姿划行、坐姿划行、跪姿划行等,保持桨板平衡与控制方向是划行的两大要素,入门快速,掌握平衡,最大化使用核心力量,速度与激情,就能体验到桨板运动的乐趣。竞赛规则也很易懂,以桨板的板头越过终点时的时间为完赛成绩。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