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营前街道:让主题教育答卷更有民生温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0 17:13: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东屿村盘活闲置地,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景观公园;黄石村污水管网项目提升辖区污水收集率,让污水不再“任性横流”;营前社区正在建设长者食堂,将让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就餐难问题得到解决……看着近几个月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营前街道民众交口称赞,“这些实事看得见摸得着,解了民忧,暖了民心。”

  今年以来,营前街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专门研究制定《营前街道开展“三问于民”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梳理群众反应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限时跟踪督办,逐条逐项推进解决,切实将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化作强民生的“金钥匙”,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决心。

营前街道:让主题教育答卷更有民生温度

营前街道 姜亮/摄

  建设景观公园

  “污点”变“亮点”

  “以前这里到处是杂草和垃圾,每次经过都会加快脚步,现在改造成了休闲景观公园,我每天都会到这散步。”东屿村村民林梅英说,提升改造后的景观公园还新增健身舞池、儿童滑滑梯等配套,不仅可以休憩纳凉,还成为大家日常锻炼、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东屿村环境的大幅改善,得益于“微清单”交办机制。今年,该街道通过在街谈巷议、村民代表大会中倾听民意,征集到如何改善饮用水条件、提升村容村貌等相关建议,将其中近期可实现的20条建议形成民愿“微清单”,目前,已有10条已取得初步成效。

  疏通“毛细血管”

  改善水环境

  “由于村里污水管道老化,以前时常出现管道阻塞问题,影响我们日常生活。”黄石村林依伯说,现在正在建设的黄石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将有效实现雨污分离,改善全村水环境。

  黄石污水管网项目共铺设DN300以上污水主管约1800米,DN200及以下支管及入户管约1100米,现已陆续完成部分管网建设。同时,项目还对该村原直排河道的8个污水排口进行截污,污水全部输送到下洋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建设长者食堂

  暖胃暖心

  “以后这里将开办长者食堂,方便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家,太好了!”营前社区居民陈大爷说,儿女常年在外工作,他年岁已高,平日买菜煮饭不便,一直期盼社区长者食堂的开办。

  营前社区长者食堂是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用,主要解决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就餐难等问题。待食堂运营后,还将为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优惠、稳定的用餐服务和营养菜品等。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营前街道通过问卷调查、召开意见反馈会等有效手段,全面了解群众对街道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其中,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河流水体水质、社会治安、出行便利、义务教育、办事效率等7个方面综合评价满意度达95%以上,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及时纠正、调整,切实做到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接下来,营前街道将继续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关注群众关切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让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福泽群众。”营前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