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9 10:37: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座座宜居村庄干净整洁,一条条干净河道蜿蜒向前,一栋栋幸福新居整洁雅致,一个个富民产业助力增收,村民们面带笑容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瞄准学习目标,紧盯重点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在长乐广袤的农村大地落地见效,助力各村快速发展。

  01幸福感在家门口提升

  驾车驶入新览村“彩虹”路,“三色光”蜿蜒伸展,俯瞰像一条舞动的“彩带”,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静逸悠远的田园诗画徐徐展开,步步皆景。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鹤上镇新览村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为抓手,把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新览村党总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以党建综合馆为载体,打造党建文化新阵地。在全区率先建成乡镇(街道)河长制主题展馆,全面展示鹤上镇河长制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治水成效,引入了“瞭望神州”科技智慧管水平台,助力巩固治水成效。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以“护河爱水”行动为载体,新览村推进龙溪河岸整治提升,并在长廊两侧以图文形式展示护水相关知识成果,建设治水文化长廊,提升群众的护河爱水意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让生活在美丽乡村成为现实。

  细致的工作给新览村带来的是一份极具分量的成绩单: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2023年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乡村振兴五星级村”,并于2023年被纳入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培育对象名单。

  “新览村原来是鹤上镇主干道旁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啦!”村民老陈笑着说。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新览村在实践中不断求新求变,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提升。下一步,新览村将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02“致富路”在贡果园里延伸

  董奉山脚下常年贡果飘香,那便是古槐镇青山村。古槐镇青山村贡果园远近闻名,园内有龙眼树5万余株,年产量800余吨,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来到这游玩品果。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青山村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基地”发展模式,将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龙眼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建设青山贡果生态园与优良品种基地,并相继成立农民合作社和龙眼协会,吸收周边多家龙眼种植户入社入会。对龙眼的种植、销售进行产业化、标准化管理,将龙眼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000多亩发展到如今5000多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目前产值2300余万元。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对于种植龙眼的农户来说,这不仅让生活有了保障,更让致富有了希望。农户黄大哥对记者连连感叹:“这几年我们村生活水平比较好,通过管理后产量上来了,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过越有盼头。”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2009年,青山龙眼正式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为福州首个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农产品。2012年,青山龙眼成功获得“绿标”农产品认证。经过多年的发展,龙眼产业经济效益进一步凸显。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龙眼花茶

  “现在我们正在延伸产业链,目前已引入养蜂场、花茶厂等副业,除了龙眼鲜果销售外,还推出龙眼蜜、龙眼干、龙眼花茶等产品,实现龙眼产业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希望为村民创造更多致富路线!”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颖勤说道。

  接下来,青山村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产业兴旺激活致富源泉,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3“连心桥”在问卷中架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镇鹏谢村党总支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好头、作表率,示范带动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明确任务图、时间表,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全村覆盖。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湖南镇鹏谢村的仙景山公园,风景秀丽,位于村中心地段,公园占地面积30亩。峰上建有“神怡台”一座,上台可观机场航站楼全貌和银鹰起降,山中壁上、涧内、岩面皆留有著名书法家的笔墨,公园羊肠曲径数百米,布满台阶、围栏、石桌、石椅。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为了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强、更浓、更持久,鹏谢村通过入户问卷调查,充分听取吸收群众意见,在仙景山公园内建设健身舞池以及配套体育活动健身固定器材,让乡亲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主题教育奏强音 “农”墨重彩话振兴

  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鹏谢村巧用调查研究“问”字法,引导全村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群众身边,挨家挨户上门发放调查问卷,就居住安全、环境卫生、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全面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实事,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高质量发展实效。

  该村先后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2022年获“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村财收入达185万元。

  为了让群众迈向幸福的步伐继续加快,鹏谢村全面实施挂图作战。2023年,村里共安排3个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项目,分别为鹏谢村水系整治、兴业路至仙景路立面改造、村史馆建设工程,年度总投资约225万元,上述三个项目均2023年11月前完工。

  下一步,长乐将持续结合各村发展实际,以乡村产业为突破口,坚持农、文、旅相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王瑜璇 部分图片 姜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