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镇:长乐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6:15: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长乐蔚蓝逶迤的海岸线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其间,那就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梅花镇。

梅花镇:长乐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

梅花镇 姜亮摄

  梅花镇享有“千年古镇、江口明珠”美誉,历来是省城咽喉、闽江口海防要津,也是海上重要门户、全省十强渔业重镇之一。近年来,该镇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当好上级政策的“传声筒”和群众的“代言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渔业、文旅资源,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凝聚乡贤力量,推进乡村振兴,致力打造为全区乃至全市滨海游、古厝游、乡村游的全域旅游胜地。

  踏上梅花古城的石板路,让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那个泛黄老照片的年代,儿时记忆中的城墙和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庄重和神秘,每一块石头都跃跃欲试,争相“诉说”着这座古城的沧桑与历史。

  “我小时候在梅花生活过,这两天从深圳回来,走在修旧如旧的八一八西路上,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美好时光,这里的每一块石板路,感觉都很亲切。”梅花乡贤陈师光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会回乡省亲,看到熟悉的石板路,内心激动不已。

  八一八西路是梅花镇的主街道,顺山势而建,自东向西曲折贯穿梅花古城,见证了无数游子外出拼的踌躇满志……每当他们回到故乡,总会来到八一八西路逛逛,寻找心中那温暖的旧时光。

  八一八西路原来由石板铺成,历经沧桑岁月,路面磨损光滑,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20世纪90年代,石板路铺上了水泥。旧的八一八西路大部分被覆盖于水泥路面下,破坏了古街巷原有的整体风貌。结合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的《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和梅花乡贤、群众的呼声,我区启动八一八西路(武术馆至东城门段)改造提升工程,恢复成石板路。

  作为梅花古城保护的首选项目,八一八西路恢复成石板路建设曾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征求意见会,邀请专家学者、乡贤畅所欲言,有效吸收社会意见。同时,召集乡贤代表定期回访群众,广泛吸纳民意民智,让群众智慧力量贯穿梅花古城开发建设全过程。

  如今,八一八西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不仅有效提升梅花古城颜值,美化提升农村面貌环境,也令众多乡亲倍感亲切。八一八西路,不仅连接着域内外梅花人的乡情,还连接着梅花多处主要景点。

  梅花镇有梅花古城、乡约所、林位宫和蔡夫人庙等4处区级文保单位,天后宫、彭家大院、龟山摩崖石刻、鳌峰磹遗址、东门井、褒官碑6处文物点,还拥有吴航十二景之一的“梅城弄笛”以及见证梅花、壶江两地人民深厚友谊的“梅壶友谊楼”等知名景点。

  梅花镇突出渔镇、古镇两大特色,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让古城的历史与青春的活力相得益彰。该镇在沙滩保护和古城修复方面苦下功夫,打造了“西施弄—东城—将军山支路—梅园—梅南古厝群—梅滨路”和“城下巷—海滨路—古城广场—武术馆—林位宫—乡约所—东城”两条具有梅花古城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

  “古城广场是游客抵达梅花的第一站,将原古城广场武术馆进行改造提升,使其融合梅花古镇展示馆、长乐区武术馆两种属性于一体,成为游客、参观者一站式了解梅花古镇的网红打卡点。”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全面跟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修建古城广场武术馆提升改造,馆内综合运用多种展陈手段,融合古镇历史文化风情和长乐武术展示,彰显梅花古城雄镇闽江的磅礴气势,共同讲好千年古镇故事。

  梅花镇牢牢抓住流量密码,让一个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建筑焕发生机。

  近日,梅花古城城楼迎来一波“新流量”。梅花镇在古城东门举行“闽省屏藩”牌匾揭牌,开展“书写春联送祝福,古城焕彩迎新春”主题公益活动,为古城东门披挂巨幅春联,引来众多居民参与,现场热闹非凡,不仅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也宣传了修复梅花千年古城的历史意义。

  “梅花东城门是梅花古建筑旅游开发建设行程路线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下一步我们要做木制的楹联牌,给群众、外地游客作为游览使用,为旅游业增光添彩。”梅花镇文化促进会会长陈礼球说。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梅花古城保护开发领导小组,推进梅花古城保护开发,下一步,梅花镇将继续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打造梅花古城特色文旅产业,进一步提升梅花滨海休闲旅游古镇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各地游客来梅花体验游玩,不断增加流量,扩大梅花文旅影响力。”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