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创新“三问于企”!“千亿街道”文武砂念好企业服务经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2 08:51: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文武砂街道大厅,一面面挂在墙面、整齐排列的企业“牌匾”便映入眼帘。走进文武砂街道企业服务站,“最近你联系企业了吗”“企业需求你了解吗”“企业的困难解决好了吗”三句贴在墙面的话尤为惹眼……

创新“三问于企”!“千亿街道”文武砂念好企业服务经

街道干部为企业介绍街道情况。(文武砂街道供图)

  这些上墙的内容都在提醒和督促着文武砂街道干部,要把企业时刻放在心间。

  地处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核心区的文武砂街道正处于大发展时期,是一片建设的热土,企业多、项目多,去年已迈向“千亿街道”目标。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街道践行长乐区提出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三问于民”工作法,同时延伸该工作法内涵,创新“三问于企”服务机制,将服务触角延伸至辖区落地企业这些“新居民”,为高质量发展再注“源头活水”,持续壮大“千亿街道”规模。

  “三个一”联系机制他们用心走进企业

  心中带着服务站墙上的“三问”,文武砂街道企业服务站负责人林威再次出发。

  春节前,他走访了中建四局(福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业强,了解最新进展,问需于企。“多亏你们的鼎力相助,目前大楼已经装修好,部分人员也已经进驻,节后还会有更多员工来到这里办公。”张业强说。

  林威与张业强的结识要追溯到2022年10月31日,那天,两人成为微信好友。“当时我们了解到中建四局有意将福建总部落户滨海新城,就主动找到他们,了解需求,靠前服务。”凑巧,彼时的张业强也有些手足无措,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道道问题:企业落户哪栋楼?该找哪些部门?需要什么材料?于是,林威带着企业考察选址,联动部门共同服务。不到10天,企业就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办公选址,正式落户滨海新城。“真的很感谢文武砂街道的支持!”张业强说。

  文武砂街道干部走访的还不止中建四局一家,最近一段时间,时常有他们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的身影。而这是文武砂街道严格落实“三个一”联系服务模式的生动写照。

创新“三问于企”!“千亿街道”文武砂念好企业服务经

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博思软件)

  今年以来,文武砂街道提出“三个一”联系服务模式,即在日常沟通对接的基础上,街道营商办及村(社区)至少一周一次、街道分管领导至少一月一次、街道主要领导至少一季度一次走访联系重点企业。仅2024年元旦以来,已上门走访省大数据集团、新东湖投资集团、博思软件、新区集团、兴业银行金融科技产业园等20余家企业(园区),深入了解各企业生产状况及服务需求,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探讨后续提升方向。

  此外,为确保重点企业、项目推进至何处,街道服务保障便跟进至何处,文武砂街道整合提升街道“企业服务站”,并在东湖社区设立“企业服务分站”,确保服务到位。

  建立一组微信群他们赢得企业信任

  打开文武砂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耕的微信,记者看到了一排企业专属服务群,文武砂-博思软件专属服务群、文武砂-新东湖集团专属服务群、文武砂-滨海临空专属服务群……

  微信群里,每隔几天街道干部便会@企业负责人,询问企业最近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

创新“三问于企”!“千亿街道”文武砂念好企业服务经

  这样的贴心服务,收获了企业的肯定。“街道的做法,真让人暖心。”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发出肺腑之言。

  如何更好地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需求,文武砂街道线下线上相结合,线下常常走访企业,线上组建微信群,增加与企业的“黏性”。

  不久前,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长乐外海I区(北)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在福州拿下第一个项目,企业相关负责人刘源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耕分享。

  “我们是外地迁入的企业,前期对福州不了解,有些‘迈不开腿’。街道主动帮我们介绍政策环境、产业情况,设计最优落地方案,而且之后也非常关心我们的发展,甚至周末还帮忙修改文件,让我们在滨海新城找到了归属感。”刘源表示,得到街道支持,发展信心倍增。“今年1月也定了3个标,目标是今年拿下百亿项目!”

  令街道干部意外的是,东方电气还将文武砂的好服务广泛宣传。“一次我去区里开会,遇到其他部门的负责人说‘听说你们服务企业做得很好啊’,问了才知道原来是东方电气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的。”

  正是因为一家家企业的落地、发展,滨海新城才能从一片滩涂到如今勇立潮头,耕“云”种“数”,陈耕对此深有感触。“当我们和部门一起通过主动靠前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过来,滨海新城的气息就渐渐出来了。”将个人价值实现同新区新城发展连接在一起,文武砂街道的干部们对这片热土的未来充满信心。

  组团式服务模式 他们提供全链条服务

  文武砂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在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变化——产业在不断升级,城市在不断“生长”。

创新“三问于企”!“千亿街道”文武砂念好企业服务经

  每天见识新鲜的事物,对处于发展第一线的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积极适应变化的需要。

  “我们不能再用传统思维去服务新兴产业,如果不去创新,也是会被淘汰的。”陈耕说。

  今年,文武砂街道进行了新的探索——实施“区招商办+文武砂街道+金融机构”组团式服务模式。

  组团式服务模式背后有何深意?集中优势!区招商办有第一手的招商线索,街道主动出击对接区招商办,对拟落地的企业和项目靠前服务。许多企业都有融资需求,联合辖区金融机构提供项目落地、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税收对接、金融服务等一揽子全方位服务,促进企业加快落地、顺利建设运营。

  此举是为进一步做好项目“招商—落地—建设—运营”全链条服务工作,由文武砂街道作为平台联通上下游。“目前我们正在试水,未来也会一步步完善模式,争取为企业送去更好的服务。”陈耕表示。

  在服务新机制之下,文武砂街道壮大“千亿街道”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创新“三问于企”!“千亿街道”文武砂念好企业服务经

省大数据集团。陈铭清 摄

  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榕发翰棠房地产今年一月就实现了开工,兴业银行金融科技产业园、恒申安科罗工程塑料项目即将动工,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下半年竣工,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在进行内装,省大数据集团也将逐步实现入驻办公……一家家企业拔节生长,成为文武砂街道践行“三问于企”工作法的鲜活案例和生动演绎,也为文武砂街道“腾飞”带来澎湃动力。

  (特约记者 蒋雅琛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