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致富菜”大丰收,就在长乐湖光山色的这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9 15:12: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大头菜种植面积达五十多亩,全村约七成以上家庭都有种植,小小的大头菜已成为营前街道湖里村乡村振兴村民增收的“致富菜”。

  上午记者在营前街道湖里村看到,村干部林晓叶正在田间查看大头菜的长势。

“致富菜”大丰收,就在长乐湖光山色的这里……

  当前正值大头菜加工时间,村里专业加工企业准备在新春开假后开足马力加工生产,期盼大头菜能早日收获上市。

  由于今年天气相比往年同期冷,大头菜的成熟期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时间,但总体长势喜人,预计村民可从中获得可观的收益。

  村民林兆列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今年自留地越冬期间共种植5亩大头菜,预计扣除成本后可以纯赚13000多元,这对他说已经很知足了。

“致富菜”大丰收,就在长乐湖光山色的这里……

  据了解,湖里村地势北高南低,全村依偎在五峰山山麓,山清水秀空气好,自然生态环境优,境内土壤以南方丘陵砂质土为主,稍偏酸性,十分适合营前街道湖里村越冬特色经济作物大头菜的生长。

  近年来,湖里村因势利导,重点培育和推广大头菜品牌,并在2021年与福州市供销合作社主动接洽,共同成立福州市长乐区艺博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精深加工生产线,打通大头菜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推动形成“村民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双赢局面。

  “自村里成立合作社引进加工生产线后,村民种植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去年我们村种植30亩大头菜,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了50多亩。现在一亩大头菜约2000多斤,我们以每斤2.5-3元的浮动价格向村民收购,最大程度解决村民增产不增收的担心。”林晓叶自豪地说。

  下一步,湖里村将继续提升大头菜的品牌效应和引领作用,整合乡村特色果蔬产业的资源优势,打造“一季一品”,让湖里村春夏秋冬每季都有一款主打农产品,提升附加值,持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