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民生有“温度”,看江田镇如何为群众幸福“加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6 10:12: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田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从突出问题着眼,从关键小事抓起,对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联合发力、集智攻关,努力开拓基层治理新局面。

民生有“温度”,看江田镇如何为群众幸福“加码”!

  问需于民强“听力”

  “小问题“汇成“大清单”

  近期,“漳坂路口红绿灯”成为了江田镇居民朋友圈的“热词”,这是因为困扰周边村民出行安全的问题得以解决。

民生有“温度”,看江田镇如何为群众幸福“加码”!

  据了解,漳坂村谢朱路口常有过往车辆不按交规超速行驶,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江田镇政府得知此事后,立即协调公路部门,组织人员现场调研,结合路口人流量及近年来的伤亡情况,在路口增设了超速抓拍监控和雷达测速系统,保障周边群众出行安全。

  无独有偶,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江田镇还协调公路部门在江田环岛增设非机动车道安全隔离护栏,解决大型车辆占道停放问题;在友南路建设排水沟与护栏,增加山路行车保障;在江田天桥、下沙路口等路段安装广角镜、减速带、警示牌等道安设施18处;加强路面管养,及时修复友南线、漳漳线、金纶纺织门口等16处道路破损问题。桩桩件件看似小工程,却都关乎着民生民情。

  “我们必须要深入一线,与群众心连心,行民之所愿、成民之所想。”江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该镇通过走访入户、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群众和企业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形成切口小、可落地、效果好的项目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列好责任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民生有“温度”,看江田镇如何为群众幸福“加码”!

  陈铭清 摄

  问计于民强“脑力”

  “土方法”变成“金点子”

  江田镇地域广、企业密、流动人口多,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该镇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两港工业区附近人流量多,常有车辆、货物在这停放,我觉得附近土地可以利用起来。”

  “可以盘整附近的闲置土地租赁给企业,不仅能解决企业用地问题,还能增加村财收入。”

  村民纷纷建言献策,场面十分热闹。

  江田镇在认真研究建议的可行性之后,立即兵分两路,一方面细致摸底辖区内企业、项目用地需求,另一方面召集国土所、村建站、企业办及两港工业区周边村集中研究盘活村里闲置土地的问题。

民生有“温度”,看江田镇如何为群众幸福“加码”!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拆除漳流村部分闲置土地上的违章搭建,盘整土地72亩租赁给金轮高纤和中铁三局用于运输车辆停放及施工产品存放;盘活鑫隆机械闲置厂房,为江田镇招商企业埃克斯动力设备、小春玻璃等提供场所;盘活沃力沃机械闲置厂房,供鑫华钢管、中铁三局使用。

  同时,该镇还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先后协调解决了金源纺织交割仓用地及矩流公司“平台经济”搭建及评审、金纶高纤临时仓库、锟泰钢管厂房审批、制造厂房等问题,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设置91个网格,536个微网格,吸纳党员代表、乡贤、企业负责人等担任网格员,建立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汲取各方智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江田镇相关负责人说。

  敞开心扉,诚心相待,问题越找越准,建议越来越实,共识越聚越多,一张基层协商画卷在江田镇徐徐展开。

  问效于民强“脚力”

  满意度当作“试金石”

  “现在河干净了,还做了护坡和护栏,平时在河边吹吹风、散散步,特别舒服。”家住江田村面前港附近的村民说道。

  去年,江田村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投入325万元对七中桥至灵峰寺华光路的河道进行疏浚平整,加建护坡护栏。如今这里河美岸绿,每到傍晚便会有村民到河边散步闲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丽画卷在江田渐次铺展。

  为响应群众呼声,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江田镇扎实推进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以游溪村为试点,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目前,江田镇累计拆除搭盖409处,整理杂物875处,清理垃圾763处,整治"裸房"40栋,建成微景观17个、小公园3座,镇村面貌显著改善。其中,三溪村入选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

民生有“温度”,看江田镇如何为群众幸福“加码”!

  潘清玉 摄

  以人民满意作为民生事业的第一标准,坚持“问效于民”,方能知虚实,围绕一个“民”,紧扣一个“实”。

  2022年以来,江田镇依托“12345”平台受理群众诉求1774条,答复满意率99.99%;依托“乐和解”平台解决社情民意532条;受理答复群众来访登记和信访件347件;化解矛盾纠纷529起,以实实在在的办事成效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下一步,江田镇将继续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真正把听民意、解民忧、顺民心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