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9 10:00: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船舶在海上航行,如遭遇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险情时,第一时间要怎么做?”连日来,松下镇在沿海各村持续开展渔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吸引辖区97艘船舶船主和渔民参加。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活动中,讲解员以近年来海上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为案例,结合当前渔业生产形势,针对渔业生产风险进行宣教解读,普及海上渔船作业安全风险及各项应对措施。

  活动共发放《致全市渔民朋友一封信》等宣传单100余份,签订船舶安全生产暨海上风险防范承诺书97份,张贴警示横幅18条,设置澳口警示牌6个,有效提升广大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松下临海,它的特色在海,优势在海,希望也在海。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松下镇着眼特色,重点突破,积极整合资源,深入探索“海洋+”模式,发挥优势做好“海文章”,构筑新图景。

  做实“海洋+安全”

  稳步推进平安建设

  “我们平时需要沿着海岸线常态化巡逻,对高危岸线进行重点检查,不仅要检查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更要关注渔民的安全问题。”巡逻队副队长戴明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松下镇充分发挥组织堡垒作用,派出71名党员干部落实网格化定人联船,完善“一船一档”制度,将97艘船舶均纳入管理体系,实现船舶管理全覆盖。

  为提高船舶安全生产管控水平,进一步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船舶,松下镇主动联合海防、海事、海警、海渔等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党员志愿巡逻队,对可疑对象、隐患区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薄弱点开展巡逻整治。

  2023年至今,松下镇组织发动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开展海岸线巡逻400余次,有效保证辖区渔业生产秩序。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除了常态化巡逻外,一些必不可少的“新技术”也是保障渔业秩序的重要方式。

  而这“新技术”,正是松下镇搭建的全域监控管理平台。据了解,全域监控平台共投资67.69万元,增设174路监控网络线路接入公安监控网络,实现对海岸线及船舶避风港的24小时全天候技术监控摄像全覆盖,确保船舶安全管理无死角。2023年以来,已查处涉渔违法违规船舶11艘。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在全域监控管理平台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巡查机制,船舶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松下镇党委的推动下,这支由镇、村、所联合组建的巡查队伍日渐壮大,活跃在松下渔业生产的一线,为维持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渔民群众合法权益而不懈努力。

  做好“海洋+牧场”

  着力构建蓝色粮仓

  走进松下镇长屿村,远远望去,海面上深水网箱纵横排列,整齐有序,渔船穿梭其中,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生产画卷。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长屿村是我区唯一的海岛行政村,地处松下东南端海域,拥有5.76公里海岸线,渔业资源丰富,当地村民以渔业为营生,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长屿村党总支部以海权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松下镇党委的帮助下,长屿村党总支部依托授信筹资等方式,取得长乐农商银行整村授信1亿元,全力打造长屿抗风浪网箱养殖产业。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去年,长屿村已建成24口抗风浪网箱和1座智能型升降式网箱平台,品种主要涉及鲈鱼、红鱼、金鲳鱼、真鲷鱼等,实现从传统养殖到深远海、智能化、绿色型养殖转变,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有效促进渔民增收致富。

  促进农民增收,最重要的还是产业发展。今年,松下镇将继续加大对长屿网箱养殖的扶持力度,鼓励渔民再投资2000万元用于新建抗风浪网箱20口,持续推动网箱养殖产业化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和村财造血,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做活“海洋+风光”

  持续擦亮海岛名片

  3月22日,松下镇松下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大型机械陆续退场,村民纷纷驾车出行,体验新修缮的道路。

  据了解,这条道路是通往松下渡口的必经之路,也是松下村生产生活的核心路段,20世纪90年代曾因“小三通”而繁华一时。时至今日,道路两侧仍有当时修建的酒店、饭馆等。后来,松下渡口的商贸交易日渐减少,但依然承担着摆渡长乐长屿岛、福清吉钓岛、平潭屿头岛三岛岛民的职能,因此每逢节假日,村里车流、人流密集,常常拥堵。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终于解决了这块心病。以前,这条路年久失修,路况很差,不仅影响周边村民的出行,还制约着长屿岛旅游业的发展。”松下镇党委书记吴万年告诉记者,长屿岛海洋风光一直是松下镇旅游业的亮眼名片之一,而这条路是驶向长屿岛唯一的道路。道路修缮后,村民、游客都可以畅行无阻地驶向松下渡口码头,经由码头乘坐免费的义渡,到达长屿岛参观游览,感受长乐南端的海岛风情。

  松下镇还将依托义渡航线,增加往返班次,加强义渡全过程文化建设。以红色文化为主基调对义渡码头、候船室、船只等进行氛围布置,把红色精神以直观、新颖的方式融入义渡中,建设海上移动的红色基地,融合“海洋+红色”,打造特色旅游业,不断更新游客旅游体验。

立足本土优势!松下镇解锁“海洋+”的流量密码

  下一步,松下镇将继续激发海洋经济蓝色新动能,加大在海洋、渔业方面的投入,推动海水养殖、海洋休闲渔业、海岛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着力讲好海洋故事,做好海洋文章。

  (记者 吕进 通讯员 陈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