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长乐市绿道网总体规划公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4 09:05: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为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滨海休闲旅游的城市名片,加强城乡区域联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倡绿色生活理念,增强广大民众的幸福感,编制长乐市绿道网总体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章第二十六条,现将《长乐市绿道网总体规划》公告如下:

  一、 规划范围

  市域绿道规划范围涵盖整个长乐,面积为723.56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绿道规划范围北起湖里山,西至闽江、后岐山,南至首占屿后村、鹏上村,东至吴航街道、联村、龙津村、首占村,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

  二、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2013-2030年。

  三、 规划定位

  规划旨在把绿道网建设成为福州国际化新城建设的突破口,提升神州新城生活品质,构建宜居长乐“山、海、田、城、水”相互交融的生态绿道网络。打造串联自然与人文景观,体现科技、历史多元文化,城市特色的名片、倡导低碳环保出行的载体,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休闲游憩的场所、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举措、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四、规划内容

  (一)市域绿道

  市域绿道规划呈现“两带、四区”的结构,形成“一岸、一山、两江、两湖”的总体布局。市域绿道规划有六条主要绿道线路:市域①号绿道为滨海风情健康绿道,②号绿道为山林之旅健康绿道、③号绿道为洞江滨水生态绿道、④号绿道为沿江向海生态景观绿道、⑤号绿道为洞江湖滨水休闲绿道,⑥号绿道为文武湖休闲绿道。

  (二)中心城区绿道

  中心城区绿道是在市域绿道布局的基础上深化提出“一环、两带、多组团”的绿道网总体布局。中心城区绿道规划共设置七条主要绿道:①号环城线、②号洞江湖线、③号洞江线、④号爱心公园-首占政务公园线、⑤号占前大道线、⑥号莲柄港线、⑦号登山慢步道。

  (三)支撑系统

  规划对市域绿道按照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三大类进行划分,提出综合慢行道、步行道、自行车道三种慢行道类型和分离式、并行式、混合式三种断面形式。同时在市域设置6个一级驿站和10个二级驿站,在中心城区设置2个一级驿站和7个二级驿站,作为绿道使用者途中休息、交通换乘的服务场所。

  (四)近期建设

  根据长乐实际情况,结合长乐市景观游憩系统建设需求,将重要景观节点进行整合,纳入近期绿道建设体系,目前选择现状条件较为成熟的局部线路进行改造或新建,串联起主要山体公园与景观节点,形成环线,提高居民使用率。线路如下:

  1.中心城区:环洞江湖线、莲柄港线、洞江线、环城线、长安山公园、南山公园、郑和公园、长山湖公园等。

  2.市域范围:滨江滨海线、莲柄港线、首石山森林公园、董奉山森林公园等。

  附:更详细内容欢迎至长乐市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www.clghj.com/)阅览。

  公示期间,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1、电子邮件到邮箱:changleghj@163.com;

  2、传真0591-28808018,请注明“长乐市绿道网总体规划意见”,并留下联系方式;

  3、信函寄到长乐市城乡规划局技术管理科收,邮政编码350200,信封上请注明“长乐市绿道网总体规划意见”。

  本次规划公告为期30天,预计于2月12日结束。

  长乐市城乡规划局

  二○一五年一月十四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