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文石炮台整修亮相 休闲步道正在加紧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4 08:1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图为闽江口的明清古炮台马山炮台整修后现状。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昨日,记者在长乐市潭头镇文石村看到,按修旧如旧原则整修的闽江口明清古炮台文石炮台前期工程基本完成,与闽江口湿地公园相连通的步行休闲道也在加紧建设中。

  文石炮台是闽江口炮台群中最外围的炮台之一,面对宽阔的“梅花水道”,与琅岐岛隔江相望。整修后的炮台、弹药库、掩体等古炮台构建遗址突出呈现,遗址周边铺设条石广场和步行石阶,周边种植园林树木,面江两个山头之间修葺了蜿蜒的游步道,修筑有一个现代雕塑等园林设施。

  据《长乐陈氏祖谱》记载,“烟台、炮台设在马山,原建有营房,俗称营里。烟台又称烟墩,建于洪武十年。当时沿海山头险要烟墩遍设,嗣后二百多年夷氛渐息,狼烟未起,刁斗不鸣,亦示太平之象。”文石炮台属于清代炮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82亩。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先人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记录了沿海反侵略斗争的历程,也是今天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名片”,也是福建船政文化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