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老年女性易患尿失禁 提醒:尿频尿急应及时就医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8 11:2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11月20日上午,上海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妇产科专家程忠平教授来榕,为300多名中老年女性讲授“尿失禁防治”知识。

  尿失禁,又称小便失禁,指无法用意志去控制排尿。中老年女性由于盆底支持韧带和肌肉松弛,更容易受到尿失禁困扰。

  据介绍,尿失禁防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行盆骨底肌肉训练,通过运动令盆骨底肌肉加强收缩和控制力,防止小便流出(即忍尿动作),可改善失禁情况。二是药物治疗,主要有治疗泌尿道感染及失禁的药物,必须由医生开处方,患者切勿胡乱自行购买使用。三是手术治疗,当医师评估为严重程度尿失禁或当药物、运动等保守治疗法都无法控制病情时可进行手术治疗。目前国际上采用先进的“尿道中段悬吊术”手术治疗女性尿失禁,这种微创手术比较适宜老年妇女特别是患有内科疾病、不易耐受开腹手术治疗的患者。

  程忠平教授表示,长期以来,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尿失禁问题常常被忽视,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没有得到重视。尿失禁患者主动就医率不足10%。大多数尿失禁患者有时由于症状较轻,容易把偶然出现的咳嗽漏尿、尿频尿急当成正常现象,或因为羞于启齿,以致延误治疗时机。专家提醒中老年女性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保障生活质量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