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仿古福船重走“海丝”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2 12:00: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世界最大仿古福船重走“海丝”路

  由宁德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基地承建的世界最大仿古福船“福宁”号,春节期间历经10天航行,从广州启航顺利抵达新加坡,完成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亚之旅,并与当地居民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展示了福建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下一步,这艘全木制的仿古三桅帆船完成检修后,拟前往马六甲海峡,再续“海丝”情。

  据介绍,2016年1月12日,宁德市蕉城区水密隔舱福船研究会牵头,引进民间资本,由漳湾镇50多位制船师傅开工建造“福宁”号。2019年2月,“福宁”号在宁德下水,12月抵达香港。疫情期间,“福宁”号因一直停靠香港观塘码头受损,去年8月拖到广州黄埔文冲船厂,漳湾镇制船师傅前往实地翻新改造。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年近七旬的刘细秀全程参与了“福宁”号建造,并担任“总师傅头”。手绘效果图、造船模、选龙骨……他精益求精,将细节做到极致,“龙骨是福船的主梁骨,我们先确定龙骨结构,再分项施工。开始施工时,还择一吉日,在龙骨的前边缚了一棕片,尾部缚了一条红布,俗称‘头棕尾红’”。

  “福宁”号通体采用进口菠萝格木为主要木材建造,长41.6米、型宽12米、主桅高28米,是目前世界上可用于航海的最大仿古福船。“‘福宁’号的建造全方位实现了一次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传习实践,让濒临失传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得以传承展现。”刘细秀说。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人类航海史上一项伟大发明,对提高航海安全性起到革命性作用。随着郑和船队的七次远航,郑和宝船上的水密隔舱结构传到海外,逐渐被世界各地的造船家所吸取。刘细秀介绍,“福宁”号福船造工考究,正是沿用中国古老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工艺,首尖尾宽两头翘,具备抗沉性、操纵性、快速性、稳定性等多种性能。值得一提的是,“福宁”号不但彩绘精美,而且船帆经放样、裁布、缝帆筋、纶孔、染色等多道复杂工序制作而成,十分牢固,经久耐用。

  坐落于三都澳之畔的漳湾镇,是“中国水密隔舱福船文化之乡”。漳湾福船在650年的一脉相承中将家国记忆制成凝固的历史,在薪火相传的授受里把福船文化播向世界。当地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福宁”号成功航行,不仅展示了中国古代造船工艺的辉煌成就,也体现了蕉城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同时,也为海上丝绸之路注入新活力,让更多人与这项古老而丰富的文化遗产“亲密接触”。 (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李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