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冬季咽喉干痛 喝罗汉夏枯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0 08:30: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 山东省中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 谭维勇

  冬季气候干燥,许多人感觉嗓子不舒服、痰多、咽喉肿痛,特别是有慢性咽喉炎的人。想缓解咽喉疼痛,推荐喝些罗汉夏枯茶。可以准备罗汉果1个、夏枯草15克,将罗汉果与夏枯草一同入砂锅水煎取汁,反复煎煮三次,将药汁合并后饮用。

  罗汉果味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等证。其所含罗汉果甜甙比蔗糖还甜,且不产生热量,是蔗糖的良好替代品。现代医学证明,罗汉果对支气管炎、咽喉炎、百日咳等有显著疗效。

  夏枯草,味辛、苦,性寒,归肝、胆经,具有清肝泻火、明目、散结消肿之功效,可用于目赤肿痛、头痛眩晕、乳房胀痛等。两者合用煎服,具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对肺热、肝火犯肺导致的咽喉痛、咳嗽、咯痰有良好效果。

  但要注意两点,一是这两味药都性寒凉,脾胃寒弱者慎用;二是两味药均具有清热作用,肺气虚寒者不宜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