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胡吃海喝小心“节日病” 吃坚果异物卡喉患者增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3 08:38:13   来源:泉州网  【字号

健康中国年(新华 图)

  健康中国年(新华 图)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尽情享受亲情与美食。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三餐尤其是节日期间经常安排满桌的鸡鸭鱼肉,往往忽略了饮食的均衡搭配。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每年春节假期,因为各种“节日病”前往就医的患者都在增加。

  酒精中毒 不能使用镇静剂

  春节期间,不少人因为醉酒而被送到醒酒中心。亲朋好友节日聚餐少不了喝两杯,那么,喝什么酒、怎样喝才能降低酒精对肝的伤害?

  东南酒后康复中心主任林绪明表示,喝酒前最好垫垫肚子,半饱的状态可以减缓胃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从而降低肝脏代谢的负担。另外,还可以在喝酒前先喝些牛奶,吃些肉,给胃“刷”上一层保护膜,减慢酒精的吸收速度。还可以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奶类、蛋黄、菇类等,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需要它们的帮助。如果慢慢喝,给酒精挥发留出足够的时间,那么,肝的损伤会减少,也不容易喝醉。

  林绪明提醒,酒精中毒后,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如果意外喝多了,可喝一些白开水,但最好别吃东西了,否则可能引起呕吐,也不要喝茶醒酒,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会刺激胃酸分泌。如果患者出现呕吐,应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注意保暖,同时要检查患者呼吸、脉搏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复苏术。对于昏迷者,要确保其气道通畅,必要时应送医院。

  胡吃海喝,还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为保护春节期间肠胃健康,专家建议,要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避免对肠胃造成刺激;另外,要注意休息,并保持适当运动,以促进消化,保持肠胃健康;对于一些本来就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更加重视春节期间的肠胃保护,要坚持吃药,避免停药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腌熏少吃 防止癌细胞累积

  春节期间,吃腌熏肉的频率也多了起来。专家提醒,腌熏食品含有致癌物质,建议市民尽量少吃腌熏食品,多吃新鲜蔬果。

  福医大附二院肿瘤科副主任医生叶凯副教授提醒,直肠癌是目前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癌症,目前,我国结肠直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年均新发结肠直肠癌病例达17.2万例。2002年结肠直肠癌发病率仅为7%,如今已将近翻倍。就本地来看,四五十岁的人是危险人群,但该病有年轻化趋势,最小的直肠癌患者仅18岁。

  炭火烧烤、熏酱食物,在其制作过程中,食物的脂肪滴于火上,产生苯并(α)芘依附于食物表面,该物质有一定的毒性和致癌作用。苯并(α)芘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可在人体蓄积,长期食用炭火烧烤、熏酱等方式制作的食物,会增加胃癌、肠癌的风险。

  专家忠告,为降低发生直肠癌的危险性,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主动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节日期间肿瘤患者应多选用以蒸、煮、炖、烧为主的菜品,避免煎、炸、烧烤食物,减少因烹调方法造成的消化不良或热量摄入过高。有的因治疗产生味觉异常而导致食欲下降的患者,在烹调中可选择酸、甜、咸、辣味型来改善味觉以达到增强食欲的目的。

  什么都咬 牙齿“受不了”

  大年初二,新婚的林先生第一次陪妻子回娘家走亲戚。席间,觥筹交错,喝了一些白酒后,小舅子提议再来几瓶啤酒。家里一时找不到开瓶器,林先生张嘴就去咬酒瓶盖。“嘎嘣”一声,牙齿坏了。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庄文捷提醒市民,不论节日还是平时,增强日常防护保健意识十分重要,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要善待自己的牙齿,对于已经检查出有牙病的患者来说,及时治疗非常重要,全面清洁和护理口腔,对于缓解牙痛症状,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发生也有重要作用,除了做好口腔清洁保健外,还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作息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小心坚果 异物卡喉患者增多

  还有一些市民与家人或朋友“胡吃海喝”,一不小心就让异物卡了喉。小朋友抵挡不住零食的诱惑,见什么都想吃,更容易“中标”。

  泉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郑敬阳介绍,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危急重症之一,如果异物堵在了主气道,呼吸完全被阻断,绝对是致命的。如果情况不是很危急,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首选办法最好及时送医院治疗,取出异物。在日常生活中,婴幼儿家长应增强异物防范的意识,并且将可能造成异物的食物(如坚果)及物品置于婴幼儿可触及的范围之外,尽量避免气管、支气管被堵异物。

  (记者 张沼婢 王金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