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长假综合征 福州各医院刚开工就爆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8 08:25:26   来源:海峡网  【字号

  海峡网2月8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毛朝青)春节后,福州各家医院刚开工就爆满,很多人消化不良、腹泻腹胀、四肢乏力、失眠心慌,医生说,很可能得了“长假综合征”。

  6日,记者请教了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专家邱峰主任,他说,节日多聚会,饮食不节,加上情绪兴奋、休息不规律,很容易导致脾胃紊乱失调,引起脾胃疾病,诱发其他宿疾,应趁早调理。

  咳嗽刚好 过个年又犯了

  “她还能去泰国玩吗?”6日,林女士一进诊室就焦急地问邱峰主任。她说,春节前,4岁的闺女小灵(化名)患了支气管炎,经西药治疗已愈,不料,她跟着家人,先后回龙岩、连江老家过年,又开始咳嗽,咳不出痰,还常出虚汗、便秘,吃抗生素也不奏效。7日,他们打算带小灵去泰国,外婆不放心,才一起来向邱峰主任讨教。

  邱主任一看,小灵的眼皮肿胀、小脸苍白,他一再追问,“她是不是常生病?”小灵的外婆说,去年2月,小灵去冠豸山玩,爬山后出了汗,又泡了温泉,当场病倒了,此后就常生病,11月她又得了支气管炎,整天剧烈咳嗽,挂点滴、做雾化,休学两个月才不咳了。这两天,小灵又咳嗽,饭也不爱吃,外公心疼她,赶紧炖鸽子汤给她补补。

  “初咳治肺,久咳治脾胃!”邱峰主任说,小灵脾胃失调,喉咙有点疱疹,还有点贫血。他给小灵开了些健脾胃止咳化痰的中药颗粒,并叮嘱家长,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再吃油腻、煎炸的食物,比如鸽子、番鸭等。

  他解释,小孩脏腑娇嫩,脾胃消化功能脆弱,春节期间,不少小孩肆意吃零食,家长又擅自给孩子进补,吃蛇肉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加上节日辗转奔波,人一累,抵抗力下降,病菌趁机发作,不少小孩就病倒了。就拿小灵来说,前段时间,她反复感冒发烧,吃了很多药,脾胃本就虚弱,这时肆意进补,消化不良,反而积食成痰,才咳嗽又起。想要治疗孩子的病,就要从脾胃入手。

  小灵的家长和邱主任聊了20分钟,临走,邱主任叮嘱林女士,带小灵去泰国玩,要多休息,不要太劳累,他还递上一张名片,让她们加他的微信,“有事尽管找我”。

  回榕团聚 像生了一场大病

  小灵一家刚走,43岁的王女士也来了。她很苦恼,一坐下就告诉邱峰主任,她在北方工作,春节回到福州过年,原本是件开心的事,但她总睡不安稳,感觉湿气特别重,全身关节疼痛,口苦口干,大便不通畅,连月经都提前了十多天,像生了一场大病。

  把脉后,邱主任推断王女士是湿热体质,又赶上更年期,肝火旺、脾胃虚,春节和家人团聚情绪兴奋,生活习惯也打乱了,睡眠少了,体质下降。邱主任开了5天的中药,建议王女士先调理身体,回北方工作前,再开一个疗程的膏方,带到北方继续吃一段时间,调理气血、脾胃。此外,他一再叮嘱王女士的丈夫,多体谅、多包容,帮她顺利度过更年期,“心情比药物重要”。

  “患节日病的人不少!”邱主任说,春节期间,大伙难免贪嘴贪杯,口味多偏于辛辣厚重,三餐不定时,睡觉也比较少,加上外出旅游、通宵娱乐、打牌K歌,身体没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尤其是老人、小孩,很容易饮食积滞、消化不良、腹泻呕吐、急性胃肠炎、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还有不少慢性病、手术后康复的病人容易旧疾复发。他建议,节后多吃素食,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多吃蔬菜水果,多锻炼,晚上提前一两小时睡,尽快使状态恢复到节前。

  临床中,邱主任发现,很多“节日病”都是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所以他主要通过调脾胃、生气血来解决问题。他指出,立春过后,福州乍暖还寒,也是吃膏方调理脾胃的好时节。

  1月31日(正月初四)起,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已恢复正常门诊,夜诊至21:30,还有168个免费车位,地址:福州华林路116号屏东城博医汇中医馆内。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

  海都名医门诊 脾胃专家

  林越汉:全国首批名老中医药学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药膳营养师,擅长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坐诊时间:每周二下午、晚上;周五上午;周六下午

  邱峰:福建省膏方研究会副会长、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核心成员,擅长肠胃病、妇科病、儿科病、脾肾等综合治疗和膏方调理。

  坐诊时间:每周一、二、四、五、六上下午;周日上午

  余培参:执业医师,“蒋氏改良腹针术”传承人,擅长针灸治疗失眠畏冷、脾胃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等。

  坐诊时间:每周一、二、四、日上午、晚上;周三晚上;周六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