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家居保洁服务地方标准实施 可约定无渍无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2 15:0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请的保洁钟点工合格与否,保洁服务是否到位,已经有了参考标准。昨日记者获悉,由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起草的省级地方标准《家居保洁服务规范 日常保洁》通过专家审定,于本月起实施。

  据介绍,这是我省首个对家居日常保洁服务进行规范的地方标准,主要规定了日常保洁服务的服务机构要求、保洁员要求、服务用品用具要求、服务流程、服务质量要求及服务质量监督与改进等。

  该标准规定,服务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家居保洁服务培训体系并定期对员工开展岗前、在岗培训;保洁员在使用消毒剂和杀毒剂时应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在使用后的区域贴上警示标签;地面的保洁质量要求为“五无”,即无垃圾、无污渍、无积水、无死角、无化学及物理损伤;门及框的保洁质量要求为无灰尘、无污渍、无水渍,相应的检测方法为目测和纸巾擦拭。

  此外,保洁服务要有验收、回访、投诉等程序,保洁完成后,要客户签字才能验收;保洁员工作时间走路、说话要轻,避免损坏物品,如有损坏物品应照价赔偿。

  “家居保洁市场的痛点包括服务质量差、效率低、磨洋工、维权难等。该标准的制定,有助于增强行业管理指导力度,为社会大众保洁服务消费提供参考。”福州市家庭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福州保洁服务相关投诉纠纷日渐增多,主要原因包括:一些家政公司仓促将员工推上工作岗位,各种家居保洁“游击队”也趁机招揽生意;一些市民图方便、贪便宜,接受社区、路边“野家政”的服务,产生纠纷后维权困难;保洁服务没有标准可参考,也给一些家政公司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福州家政服务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服务规范属于地方推荐型标准,不能强制执行,不过,它明确了家居保洁该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和家政服务机构及服务员的权益,减少纠纷。今后家政服务机构、家政从业者和消费者,完全可以依据该标准签订家居保洁服务合同,约定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一旦发生纠纷,可依法解决。据介绍,一些大型家政企业也参与了该标准的制定,新标准出台后,家政企业将参考标准内容制定保洁服务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