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清除岩层 火车南站片区埋设全市最“深”污水管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2 08:1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岩层,是地下管道施工的天敌。在连坂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二期1标段项目中,就多次和这个“天敌”短兵相接。

  昨日上午,在1标段螺城路施工现场,铲车司机陈国松将一车车沙土回填到0号井。虽然在5号井和7号井之间发现一片长约250米的岩层,导致顶管施工暂停,工人们依旧没有放假,抓紧时间在各个沉井附近进行回填、出土等附属施工。

  连坂二期工程负责人沈恒向记者介绍,螺城路污水管段总长1.7公里,要在地下平均15米深处埋设管径1.4米的污水干管,沿途共设置了11座沉井。顶管进场施工后,为确保顶管可实施性,施工人员进行了补勘。补勘发现,在5号井到7号井之间约250米的管段地下10米处分布着大片岩层!

  这片岩层还很特殊,岩层上部是流沙层,含有充盈的地下水,并受潮汐影响,底下就是坚硬的岩层,这是顶管施工最怕碰上的棘手情况。如果贸然开挖吧,地下10米处一旦发生渗水,将是严重的安全事故。面对这种情况,技术人员均束手无策。沈恒说,经过市建委组织专家现场讨论研究,决定在5号至7号井之间将顶管标高提升4米,并建筑临时提升措施抽排污水,先解决火车南站片区的排水问题。后期,将考虑结合规划道路施工改线方案,解决这一大麻烦。

  实际上,连坂二期1标段遇到的岩层还不止这一处。在0号井至2号井之间,有一条浅浅的明沟,在那之前,这里曾是一条深达15米、约5层楼高的沟堑。在这里,施工人员同样遇到了长172米、深15米的中风化岩层,万幸的是,这里的岩层并不含水,可以采取明挖施工。“15米,这个深度是福州所有污水管道建设中最深的。”沈恒介绍。

  要在岩层中挖出一条15米深的沟,谈何容易。施工方福州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现场施工员金波说,由于项目位于市区,周边就是房屋,不能采取爆破施工方案,只能用破碎机破岩。破碎机一天只能横向掘进50多米,纵向掘进0.5米,岩石破碎之后还要清渣,工序非常繁琐。0号井和2号井之间172米的围岩段,破碎机一共施工了2个多月,才开出一条埋设管道的通道。

  螺城路、站前路、站后路的污水管道工程都是连坂二期1标段的范围。记者了解到,该段污水管为连坂污水干管系统的末端,所以管道埋设极深,将来,火车南站片区的污水将通过重力流经这片管网,通过3号泵站提升后,流入连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