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部分餐馆推出“扫码打赏” 顾客褒贬不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2 15:0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部分餐馆推出“扫码打赏” 顾客褒贬不一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如果顾客对餐馆服务质量感到满意,可以用手机扫描服务员身上的二维码,支付一笔“小费”,金额多为2元至5元。近期,福州商场内不少连锁餐饮品牌推出“扫码打赏”,记者调查发现,顾客对此褒贬不一,商家则希望通过这一方式激励员工提高服务质量。

  餐馆推“扫码打赏” 看的人多给的人少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商场内一些火锅店、西餐店、日本料理店已推行“扫码打赏”机制。

  昨日13时,记者来到工业路苏宁广场某湘菜餐馆,此时正是用餐高峰期。在该餐馆门口记者看到,前台服务员的左臂挂着一块二维码标牌,上面写着“请打赏”的提示语,还写着“感谢您土豪朋友¥2.00”字样(如图)。

  “小费完全是自愿给的,我们不会主动向顾客要。”该服务员说,如果顾客对餐厅的服务很满意可打赏2元或更多小费。记者观察近一个小时发现,结账离开的客人都没有扫码打赏。

  东二环泰禾广场某日式料理餐馆每名服务员胸前也有二维码打赏牌。“二维码打赏制度从去年开始实行,给多少钱顾客自己决定,我们不设统一标准,小费也全部归服务员所有,门店不会收提成。”该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员如果服务周到,打赏的顾客自然就多。该负责人说:“不过,给小费的是极少数。如果运气好,也有服务员每月能收三四百元小费。”

  “我们推出扫码打赏的目的是激励员工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当然,我们也会监督防止员工违规向顾客索要小费。”某品牌餐馆连锁店负责人林先生说,扫码打赏在北上广的餐厅很普遍,是一种“服务激励机制”,可以提高服务质量。

  也有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推出扫码打赏超过一年,顾客接受度不高,就没有推广,但也没有取消。

  顾客褒贬不一 多数人不买账

  据了解,不同餐馆打赏机制也不尽相同。有的餐馆会在客人结账时主动询问客人对服务是否满意,如果满意可以扫码打赏服务员;有的餐馆服务员在顾客打赏后会大声致谢;大多数餐馆不会进行提示,由顾客主动提出打赏。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扫码打赏顾客褒贬不一,多数人并不买账。“我是碍于面子才打赏,餐费中是包含了服务费的。”“如果服务好的话,我愿意打赏,毕竟也就三五元。”

  “国内餐馆相关定价已经包含服务费,因此顾客无需另付小费。不过顾客如对服务满意,也完全可以用小费表示感谢。收小费不违法,但餐厅不能随意模仿使用欧美国家做法。”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负责人陈先生认为,打赏的实质就是支付小费,能调动服务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不过,目前国内小费文化不成熟,消费者也没有形成给小费的习惯,盲目推行很容易出现尴尬。此外,要防止服务员以各种办法变相索要小费,迫使消费者碍于情面打赏,还要防止出现不给小费服务质量就下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