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农村娃唱出滨海新城基础教育的春天

——长乐市旒峰小学“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2 14:43: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夏之交,凉风习习,长乐滨海清风伴随白云,处处绿色荫蔽。地处福州滨海新城区域的农村完小校长乐市旒峰小学,借助新城建设的东风,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抓好教育质量,特别是强化艺术教育特色,以促进滨海新城核心区基础教育的提升。

  歌声缭绕

  5月10日,长乐市旒峰小学开展了一场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从遴选歌曲、准备服装到演出排练,全校所有老师积极参与,12个班级学生全部上场放声歌唱,歌声缭绕在校园上空。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首先上场的一年级小朋友,声音虽然稚嫩,但是充满童真,唱起《上学歌》丝毫不含糊,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歌唱比赛,脸上是满满的荣耀。

  用《歌声与微笑》唱出美丽的《童年》,听《蜗牛与黄鹂鸟》讲述《快乐天堂》故事,不管是《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是《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打靶归来》,无不激起小朋友心中《爱我中华》的懵懂情感,在他们看来,有歌声,每一天都是《快乐的节日》。

  别具一格的队形,整齐的服装,或现代明丽或古风再现,衬以精致的妆容、到位的神情,孩子们在指挥和领唱的调动下,个个情绪高昂。有的班级创意十足,辅以精彩的表演,或用舞蹈生动地演绎歌曲故事。

  福州语歌曲走进农村小学

  “这次比赛至少有两大亮点:让农村孩子一起来唱福州语歌曲《砻砻榖》,用《最美中国娃》对孩子进行习惯养成教育。”长乐市旒峰小学音乐老师池敏桢这样说。

  《砻砻榖》由我市音乐人陈光耀作词、高琼作曲,以民间童谣为素材,融入现代元素,音乐创作注重福州语的发音特点,融唱、说、演于一体,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节俭不浪费的好习惯,同时进行增进家乡观念的“乡愁”教育。

  “砻砻榖,榖砻砻,糠养猪,米养人……”这首童谣许多中年以上的人都会唱,但是在现在的学生中基本已经失传。“砻砻榖,榖砻砻”大致意思是:人人种谷,谷养人人。“酷暑烫脚掌,日头晒背吉吉红”,“榖粒汗水浸,才有榖担来上砻”,“吃饭不浪费,省下粮食帮别人”……《砻砻榖》创作出来后在城区几个小学学校中多有传唱,这回是第一次走进长乐市旒峰小学。为了让所有人都唱好这首歌,老师根据陈光耀录音一句句地教,一句句讲解,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在理解中快乐地融入长乐文化。

  此外,红红火火、激昂慷慨的《最美中国娃》震撼人心,歌唱与说唱结合,“我是中国的娃,生来英姿飒飒。养得良好习惯,年少意气风发。”“集体里是小主人,团队荣誉为最大。自己事情自己做,独立精神真可嘉。”……朗朗上口,在学生中传唱不息。该曲作为孩子十大习惯养成教育的载体,用最简单、更快捷有效的方法链接孩子、 家庭、学校,共同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

  在对口帮扶中提高

  “整个比赛过程是师生交流、提高和展示的过程,这个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为学生在体验艺术美的同时,唱出了和谐,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既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又展示出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长乐市旒峰小学校长李胜这样评价道,同时肯定了长乐市洞江小学福州语文化对该校的影响作用。

  据了解,长乐市旒峰小学是滨海新城区域的相对薄弱校,为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快速提高滨海新城的教育水平,市政府安排城区优质校长乐市洞江小学作为该校的协作校进行对口帮扶。两校于今年3月2日签订帮扶互助协议,3月8日,“长乐市洞江小学滨海新城分校”揭牌。

  根据协议,长乐市洞江小学将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合理调剂部分图书、教学仪器等支援滨海新城分校,并通过建立各学科备课中心小组,实行联动教研活动、开放课堂教学、联合开展教育教学比赛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联谊活动等途径进行多元化扶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方法输送给旒峰小学,同时将给两校教师提供一个展示和学习的平台,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成长,激发教师工作活力,实现优势互补。

  “对口帮扶为我市农村教育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旒峰小学也将乘着滨海新城大发展的东风,积极融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李胜对前景充满信心。                                (通讯员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