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科技产品改变生活:秸秆砖盖房子 防火防腐防虫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0 08:3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邱泉盛 张旭 陈暖)秸秆砖盖的房子火却烧不着,智能井盖可感知积水深度,“骑士”让学员在家也能学车……昨日是第十五届“6·18”开幕的第二天,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出的许多高科技产品未来或许将改变市民的生活。

  秸秆砖盖房子 防火防腐防虫

  昨日,记者在3号馆展区见到了用多功能生物质秸秆砖砌成的立体墙面。

  参展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废弃的秸秆和稻草等农林业剩余物,经过特殊技术冷压,再加入水性生物质防火液,就制成了多功能生物质秸秆砖。

  这名负责人说,多功能生物质秸秆砖应用广泛,可替代黏土砖、水泥空心砖等,安装在钢结构、混凝土框架结构、木结构等建筑的维护结构空间,让建筑全面集成超强防火功能和防腐、防虫等功能。

  “1吨秸秆可制生物质砖3立方米,每年我国有近10亿吨废弃的秸秆,如利用1亿吨制造秸秆砖,每吨收购价400元,可增加农民收入近400亿元。”这名负责人说。

  智能井盖 可感知积水深度

  福州近期持续降雨,让会场内的井盖成了热门产品。

  “这是运用了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井盖,每个井盖都有身份认证。如果要打开,需要智能锁加上授权密码。”中兴通讯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款智能井盖由5个关键部分组成,其中液位器可测量井下水位,如果水位上涨超过标准值就会发出预警,路面积水器则可以感知路面积水深度。

  遇到雨天,市政部门不需要派人到路面一一排查,可以根据预警信息进行精确处理。

  “骑士”VR系统 让学员在家学车

  坐进“车”里,戴上专用眼镜,眼前就是科目二考场,启动、踩离合器、放手刹、挂挡、松开离合器、起步……你可以在这个仿真考场上实现半坡起步、侧方停车等。

  记者在8号展厅“巾帼馆”看到,这套名叫“骑士VR学车”的系统由“教练车”和“考场”构成,主创人员是福州大学经管学院的毕业生陈晓伟。

  这套系统场景逼真,“车子”操纵方便,油门十分灵敏,与真车感觉相同。

  “‘骑士’是去年初开始研发的,研发团队成员共有十几位,都是福州大学的毕业生。刚开始它比较简陋,现在这台算是比较成熟的第二代产品了。”陈晓伟介绍,“骑士”学车系统能提升8%的学习效率,投放5个月来已有300多位学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