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近日触电致死事件接连发生 这些防触电知识请备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3 15:38:38   来源:泉州网  【字号

  泉州网7月3日讯(记者 许小程)近日,泉州市接连发生因触电致人死亡事件,6月29日和6月30日,在北峰街道和惠安发生两起触电事故,导致三人死亡。为了您的安全,请多多关注和学习防触电安全知识。

  下水潭捡东西 触碰电网身亡

  6月29日凌晨,位于泉州市区某工厂内,来自贵州的蒲某和妻子在工厂内作业时,双双因不慎触电身亡,留下了三个读小学的孩子。

  仅隔了一天,6月30日晚11时许,惠安县黄塘镇松溪村也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男子不慎接触到抓捕野猪的电网,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据悉,该男子刘某,今年33岁,湖南人。刘某和老乡从广东到惠安游玩,当晚两人趁着深夜想要去松溪村一个水潭里捡别人打落在水里的高尔夫球。下水后,刘某不慎碰到架设在水潭的电网导致触电,经120医生抢救无效身亡。

  事发后,警方控制了两名架设电网的外地人,还有一名本地人潜逃。据悉,因当地经常有野猪偷吃田里的庄稼,一名当地人就雇了人架设电网捕野猪,却不慎发生悲剧。

  防触电须警觉 勿手拉触电者

  虽然用电安全教育一直在向大众普及,却仍有不少意外发生。而以下防触电知识,是我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的。

  在家庭防电中,请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或擦拭电器外壳,不要在电线上晾晒衣服或悬挂物体,不能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遇到电器外壳损坏,要找专业人员处理。电气设备起火时,要迅速切断电源再灭火。

  公共场所不要乱接电线,不要靠近供电线路和变压器,甚至在这些设备下避雨。雨天要小心路面积水,防止电力设备损坏接触漏电。雷雨天气,千万不要站在大树底下避雨,以免遭到雷击等。

  人体触电后,通常会出现面色苍白、瞳孔放大、脉搏和呼吸停止等症状。此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如果无法切断,可以用木棒、木板等快速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鞋等。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否则会引发连锁触电。应该让触电者平躺,不要让其站立或走动,防止引发休克或心力衰竭。如果触电者呼吸停止而脉搏仍存,可进行人工呼吸。对心搏停止而呼吸存在的人,应立即人工胸外按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