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厕首现节纸设备 刷脸取纸日用量可省一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8 22:4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公厕首现节纸设备 刷脸取纸日用量可省一半

  法海路公厕安装了生物识别供纸系统。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获悉,福州鼓楼区法海路公厕首现节纸设备——生物识别供纸系统。如厕者“刷脸”,机器会自动“吐”出定量厕纸。同一个人如果想再次取纸,要等9分钟。

  记者体验:“刷脸”3秒出纸70厘米

  昨日,记者在法海路公厕看到,这种新型供纸设备上方显示屏用来“刷脸”,下方内部装有盘纸。如果纸用完了,由值班的公厕保洁员开锁添纸。

  记者体验了“刷脸”取纸全过程:人一凑近显示屏,系统就会发出语音提示,“欢迎使用,请您站在识别区内”。这时,人要摘掉眼镜、帽子,站在地面绿色识别区内。屏幕扫描到人脸后,3秒钟就会出纸。纸的长度约70厘米,可以满足一般如厕需求。

  如果同一个人继续“刷脸”,系统是不是马上再出纸呢?记者尝试后发现,答案是否定的。据了解,设备如果检测到同一张人脸,要隔9分钟才会再出纸。

  保洁员:日省一半用纸量

  目前,福州仅法海路公厕有新型的供纸系统。

  鼓楼区环卫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区环卫公厕已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为如厕者提供厕纸、洗手液等。但在精细化运作过程中,一些保洁员反映,厕纸消耗很快,因为有人故意将纸顺走。

  近期,有环保科技公司向鼓楼区环卫处自荐了这种新型的供纸系统,鉴于法海路公厕靠近协和医院,人流量很大,在公厕的男厕、女厕门口各装了一台设备免费试用。

  新设备启用后,厕纸的用量是否减少了呢?法海路公厕的保洁员告诉记者,以往公厕每天要耗掉每卷2000节、240米长的商务专用盘纸6卷~8卷,新设备启用后,同一品牌1566节、188米长的盘纸,每天只要3卷就够了。不同的是,此前的用纸是双层的,现在的用纸是三层的。

  市民:鼓励新科技 但也有疑虑

  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如厕市民表示,这样的供纸设备在福州还是第一次看到,挺新奇的。

  “以前我上厕所时发现有人拼命扯厕纸。”市民林女士说,新设备对一些爱占便宜的人来说能起到遏制作用,节约公共资源。

  但也有市民指出,遇到拉肚子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刷脸”取纸。再加上如厕需求不一样,有时用纸少,有时用纸多,机器“吐”出来的纸都是固定长度,要是不够用就尴尬了。

  “如厕是件私密的事,‘刷脸’取纸算侵犯隐私吗?”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设备提供方:人脸识别系统未联网

  对于市民的疑虑,提供该设备的环保科技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种设备通过扫描人脸,对取纸人和取纸时间进行记录,防止个别人过度取纸,造成浪费。

  “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没有与互联网相通,一个人刷脸9分钟后,系统会自动将信息清除,因此谈不上泄露个人信息或侵犯隐私。”该人士说。

  据了解,这种设备此前已在北京、呼和浩特等地投入使用,各界对此褒贬不一,再加上设备本身价格也不便宜,推广存在一定的难度。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不久的将来,福州城区每万人将有三四座公厕。相关人士呼吁,如厕条件不断改善,精细化管理手段跟上固然重要,市民文明素质提高也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