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气榕城 温泉氤氲“森”呼吸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1 13:0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坊七巷水榭戏台。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张秀冰/文 陈建国 张旭阳 杨勇/摄)

  这里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古建筑遗存、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三坊七巷。

  这里还有在全国名列前茅的清新空气。

  这是一座泡在氤氲温泉里的城市,创下7个全国第一。

  ……

  这就是“有福之州”——福州。

  福州是福建省省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还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5个通商口岸之一,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贸易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

  探幽访古 这几个地方不可错过

  坊坊毗连,巷巷相通。坊巷中,有青石、白墙、黛瓦、朱门、古榕,有小桥流水,花红柳绿,有夕阳残照……

  三坊即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七巷即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和吉庇巷。

  三坊七巷素有“坊巷制度的活化石”和“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如今,游客到福州绝不会错过的地方便是三坊七巷。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三坊七巷一直是福州最具文化气息的地方,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晋、唐时期,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和民国时期走向辉煌。

  众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从这里走向辉煌,有的坊名、巷名可看出当年的风姿和荣耀。其中,郎官巷得名是因宋代刘涛居住在这里,他的子孙数世皆为郎官。

  三坊七巷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占地约40公顷,至今还保存一部分自唐宋以来形成的坊巷。区域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房屋精致、匠艺奇巧,不少还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这里正房的主门朝大厅敞廊,多为四开式,门上雕有丰富的图案花饰,以增添大厅的气派,集中体现了闽越古民居特色。

  整个坊巷现存古民居约270座,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有沈葆桢故居、林觉民冰心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小黄楼、林聪彝故居、水榭戏台、林则徐纪念馆、蓝建枢故居、叶氏民居、刘家大院等建筑。

  这些建筑虽越百年,但仍散发出勃勃生机,并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惊艳”。尤其是坊巷内的十番音乐专场表演,有着浓郁的福州地方特色,可让你感受到不同的文化韵味。

  林则徐纪念馆里,有模拟虎门销烟场景,还有光绪三十一年立的道光三十年圣旨、御赐祭、御制碑文等3块青石碑。

  作为福州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同三坊七巷一样,街头巷尾保存着老福州人割舍不掉的记忆,成为福州具有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来到福州,你一定会爱上这里。这里除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还有鼓山、涌泉寺、鼓岭、福清石竹山、永泰青云山等多个不可错过的旅游好去处。

  让福州人骄傲的是,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原型“巴斯”,就生活在福州熊猫世界,这里还是我国除首都北京和产地四川之外,东南沿海唯一的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熊猫移地保护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