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年底前城区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0 14:2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龙津河跃进河连通段进行治理(资料照片)。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 吴隽)记者从9日召开的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为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1+5”工作方案(1个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方案),年底前五城区范围内的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明年春节前城区水系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总体方案明确的五大目标分别为:

  ——内涝治理。2017年底前,完成晋安河重点段疏浚、清障和生态驳岸改造,增加晋安河过流能力。2018年春节前,确保已开工的水系内涝治理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底前,江北城区排洪能力大幅增强。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黑臭水体治理。2017年12月31日前,五城区范围内43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其中,鼓楼区3条,台江区10条,仓山区18条,晋安区11条,马尾区1条。2018年底前,鼓楼区、台江区以及仓山金山片区水系40条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2019年底前,五城区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水系联排联调。2017年底前,实现江北城区内河“五纵四横”水多水动目标;南台岛城区全面完善河网水系,打通金港河、浦上河、台屿河3条金山片区断头河;解决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的断点,实现仓山中部乌龙江至闽江的全线贯通。2018年底前,全市内河实现两级联动、联排联调,并建立“纳潮引水为主,沿江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污染源治理。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重点污染源(排水户)的排查工作;2018年1月31日前采取工程措施完成重点污染源(排水户)整治攻坚任务,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沿河环境提升。密切对接城区水系黑臭治理、沿河截污等工程,配套建设步道、绿化、路灯等沿河景观工程。2018年1月31日前建成42个串珠公园沿河景观及7段连续完整的沿河景观。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放大招”

  五个百日冲刺专项工作方案主要涉及城区水系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系联排联调、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排查,以及内河沿岸景观建设等。此外,我市还制定出台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和配套五大专项方案,对我市水系综合治理中的管网改造与新建、污水处理能力扩容与提标、水系联排联调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