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省图互动式讲座介绍闽剧 听众穿上戏服体验戏曲魅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30 08:5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省图互动式讲座介绍闽剧 听众穿上戏服体验戏曲魅力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充满青春气息的花旦、稳重大气的青衣、英姿飒爽的刀马旦……昨天,在福建省社科联和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匠人匠心·非遗传承”公益讲座中,国家一级演员、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通过《美人(扮相)·美景(写意)·美文(方言)·美乐(唱腔)——闽剧之美》分享会,向听众介绍了闽剧中各行当的艺术特点。

  与一般艺术讲座不同,昨天的分享会突出的是主讲人与听众间的互动,在100分钟时间里,现场有50多位听众上台,或穿上戏服练水袖、手提马鞭练上马,或模仿戏曲中开门、见礼等程式动作,或用福州话读唐诗……从四五岁的儿童到70多岁的长者,大家充分感受到闽剧的意趣,全场笑声一阵接着一阵。

  福州人大都知道闽剧,可真正对闽剧有所了解的人并不多。林颖借助福州闽剧院排演的《杨门女将》中穆桂英的造型,通过手工刺绣、水钻、点翠、耳边花、美人胶等介绍闽剧的扮相之美;通过兰花指、云手、台步等介绍闽剧程式化的写意之美;通过“爸、饱、霸、伯、爬、罢、白”七个字介绍有七个声调的福州话,感受福州方言之美……

  以鞭代马、以杯代酒、以桨代舟……在戏曲中,这种“点到为止”的表达方式,需要观众参与想象,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舞台意象。这些表演看似简单,昨天让听众学着做,不少人才知道戏曲演员的辛苦。

  小潘是位年轻的妈妈,昨天她是带着女儿来听课的。在女儿的鼓动下,她上台跟着主讲人学习了一段花园扑蝶的戏。在女儿看来,“整妆、出门、花香,花园里看到一只蝴蝶围着自己转,于是扑蝶,不小心,蝶又飞走了……”这个过程看着妈妈表演十分有趣,于是她对妈妈说:“闽剧好美,我们什么时候也去看闽剧。”

  昨天恰巧是重阳节,76岁的黄森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讲座有意思,让我过了一个开心的重阳节。不少人因为听不懂闽剧,就不进剧场,这个观点我觉得是错的。现在电影院放映的进口大片基本上都有原版配音,能听懂的观众不多,多数人必须依赖字幕。闽剧现在也都有字幕,无论你懂不懂福州话,都可以欣赏。希望有关方面能增加闽剧与市民的互动活动,有了互动,有所了解,才容易产生感情,才会对闽剧有所爱。建议此类有趣的讲座今后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