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国首部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亮相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8 08:5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三坊七巷有戏! 中国首部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亮相

  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剧照。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三坊七巷有戏!昨日,中国首部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在位于安民巷的中瑞剧坊首次演出,这是目前中国唯一在历史文化街区设立的全年驻演文化剧目。全剧以多媒体科技影音、演员现场表演、古色古香的实景制作相结合的影音秀形式呈现,突破了传统空间格局单一的观影体验,把三坊七巷的人文精神和闽都文化的精髓浓缩于“一台戏”,尽展坊巷文化与闽都文化风采,让人充分领略到“一个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

  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由福州市人民政府、鼓楼区人民政府携手福建中瑞国际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历时两年,斥资3000万元。

  昨日,记者作为首批观众观看了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全剧在悠扬的闽都音乐中拉开序幕,从白墙黛瓦马鞍墙的坊巷深处,走来一位小女孩,其作为全剧线索人物,贯穿起福州与三坊七巷的历史和今朝。全剧通过震撼唯美的视听画面、感人肺腑的情感舒张、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振奋人心的主题表达,将“林则徐与‘虎门销烟’”“严复与《天演论》”“林觉民与《与妻书》”“冰心与《小桔灯》”等从三坊七巷中走出的中国近现代名人和他们的感人故事倾情展现。

  全剧福州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不仅有闽剧、福州评话、福州童谣,还有榕树、茉莉等福州市树市花,福州元素丰富。昨日,家住三坊七巷社区的居民林群鸣观剧后,兴奋地说:“特别亲切,特别自豪,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该剧由中国著名导演、国家一级编导沈晨担任总导演,并携众多国内知名艺术家与省内杰出艺术家共同组成主创团队。沈晨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执行导演,曾连续四年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副总导演,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

  昨日首演后,沈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人文积淀深厚,要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展现三坊七巷的风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三坊七巷、了解福州,我们相信愈了解就会愈热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与坊巷文化影音秀《三坊七巷》的演出效果有机结合,中瑞剧坊沿袭了三坊七巷古朴、典雅的建设风格,在与三坊七巷建筑群风格统一的前提下,运用灯光艺术将白墙黛瓦马鞍墙的建筑轮廓及造型勾勒出来,实现了“勾边”和“泛光”的效果,视觉上美妙绝伦,与三坊七巷建筑群落交相辉映,不仅是对古建筑文化的升华与传承,而且为全剧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