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群艺馆今年系列惠民活动服务群众逾50万人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9 15:0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记者昨日从市群众艺术馆获悉,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大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该馆开展了大量工作,举办不同主题的惠民演出200多场、文化艺术讲座110多场、艺术赛事30多场、各类公益培训超过5600课时,服务群众超过50万人次,“文化志愿手拉手”活动今年1月还入选文化部2016年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

  打造群众文化“金字招牌”

  今年,市群艺馆为深入构建保基本、促公平、高效能、广覆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了大量工作。

  经过近年的深入打造,市群艺馆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惠民“六进”活动、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合唱音乐节、“非遗”校园行等活动已成为人气高、影响大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六进”活动坚持每月一场走进基层,为市民奉上精彩纷呈的演出和形式多样的综合性文化服务;激情广场大家唱通过完善各平台创新考评办法,已形成节日活动长效机制;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以“年味榕城”为亮点,在展现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的同时,注重提高群众参与度和体验感,打造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参与广的民俗文化盛会。

  今年,该馆的福州文化艺术男声合唱团与福州九日台音乐厅爱乐合唱团,分别荣获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金奖和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金奖。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市群艺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总分馆制”为依托,创立了一系列各有侧重的培训品牌。

  艺术公益课堂整合公益培训资源,推出馆本部课程、馆外培训机构课程和艺术体验课程三大系列,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自主报名,面向全社会开设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语训、手工技艺体验等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全年共开设60多门课程。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文化扶贫精准性,今年该馆将扶贫对口学校调整为闽侯县荆溪镇关东小学、浦前小学和长乐屏山小学,针对农村贫困边远地区学校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进行对口帮扶,为山里娃实现艺术梦想搭建平台。该馆推出的“与大师同行”系列讲座还邀请各艺术门类权威专家开讲,大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在整合全市文化馆站资源的基础上,该馆还吸纳了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培训机构作为艺术培训示范基地,共同开展公益培训项目,构建品质高、覆盖广的网络阵地,打造“十五分钟惠民文化圈”,让公共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让“非遗”保护融入生活

  市群艺馆利用举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自然与文化遗产日”、海峡青年节、“非遗校园行”、“非遗走进机场”等活动的契机,开展舞台表演、实物展、专题讲座、公益培训、手工技艺互动、有奖竞答、非遗摄影展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公众视野。

  今年10月,该馆经审查评估,公布了第三批18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载体建设。该馆还参与协办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将“非遗”项目与文创行业巧妙嫁接,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探索与文化市场和产业链条相连通的创新发展方向,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促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年该馆继续与本报合作推出“福州非遗探秘”大型系列报道,以现代视角深入挖掘“非遗”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解读“非遗”魅力、讲好福州故事。目前,该系列已刊发报道40个版,并计划于明年将各项目整理结集出版《福州非遗探秘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