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省今年启动用能权交易市场

有色、石化等重点用能行业将纳入用能权交易试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0 15:2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我省今年启动用能权交易市场。在去年火力发电(不含自备电厂)和水泥制造(包括粉磨站)两个行业的用能单位纳入用能权交易试点之后,今年将加快把有色、石化、化工、平板玻璃、钢铁等重点用能行业纳入用能权交易试点范围。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健全用能权交易市场制度体系,启动用能权交易市场,扩大试点行业范围。明年,我省将建成适应省情、要素明晰、制度健全、交易规范、监管严格、运行良好的用能权交易市场。2020年,我省将开展试点评估,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并加以推广。

  同时,我省将建立与我省用能权交易系统相链接的用能权指标注册登记系统,登记和发放各用能单位用能权指标,并对指标的持有、转让、注销和结转等进行统一管理。交易主体以纳入用能权交易试点的用能单位及自愿参与用能权交易试点的用能单位为主。市场启动初期以用能权指标现货交易为主,依法依规逐步引入其他相关产品进行交易。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用能权指标交易系统,提供交易账户管理、用能权指标划转等交易服务,并与用能权指标注册登记系统实现数据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