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货拉拉”问题多 运管部门约谈并下达整改通知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8 08:1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货拉拉”问题多 运管部门约谈并下达整改通知书

  运管部门约谈福州“货拉拉”。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去年下半年,福州街头开始出现“货拉拉”的身影,其低廉的同城运价受到部分市民青睐。但有市民反映,“货拉拉”用车平台没有查验入网车辆的行驶证,很多非营运性质的小面包车也加入平台拉货,严重扰乱货运市场,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昨日,市道管处货运科和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约谈了福州“货拉拉”,要求其加强车辆资质核查,并清除平台上的非法营运车辆,限期整改期间,不得再向违规车辆派单。

  无证经营、违规派单

  福州“货拉拉”问题多

  据市民刘先生反映,他曾在福州“货拉拉”注册成为货运司机,注册时“货拉拉”根本没有查验车辆的行驶证,自己非营运性质的小面包车也顺利加入平台,类似的小面包车在平台上占了很大比例。而在招募货车司机时,平台工作人员明知客车拉货是违法行为,仍然表示可以加入平台。

  约谈会上,“货拉拉”福州地区负责人李文涛承认,目前福州地区注册“货拉拉”的货车有200多辆,有运输资质的仅占一半。对此李文涛解释说,“货拉拉”处于起步阶段,急于扩大业务和市场占有率,邀请更多司机入伙,所以没有严格进行资质审批,但他们会要求注册司机在半年之内去办理营运证,争取“合规化”。此外,他们将加强内部员工管理,避免倾向性的引导。

  除了客车拉货,非法营运之外,“货拉拉”在车后玻璃粘贴的巨幅LOGO,也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此外,平台只负责订单对接,缺乏对货运的全程监督把关,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给违禁品运输以可乘之机。

  更令人吃惊的是,从去年下半年“货拉拉”进入福州,迄今未在福州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

  先上车后补票

  “货拉拉”欲效仿网约车

  据李文涛表示,长期以来,同城货运市场比较乱,“货拉拉”的经营模式是将社会上闲散的车辆集中起来,在货和车之间进行信息匹配,类似货运版的网约车。

  经营模式上,“货拉拉”野蛮生长开疆拓土,甚至不惜采取触犯行业法规、打擦边球的形式,来扩大平台的流量,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路数也非常像诞生初期的网约车。据李文涛描述,等到平台发展壮大,司机能从中获得稳定收入,那时公司就有要求司机整改和规范化运营的谈判空间。

  “现在就用客车拉货,将来怎么合规?”市道管处货运科科长吴知光反问。吴知光认为,“货拉拉”明知道客车不得运货的法律法规,依然明知故犯,属于法律意识淡薄;向非营运性质车辆派单,扰乱正常货运市场,对有资质企业构成不正当竞争;最重要的是,没有运输资质的货车发生事故,对消费者、货车车主都没有安全保障,届时平台作为促成交易的信息平台,同样也不能置身事外。

  吴知光表示,“货拉拉”的经营模式类似于国家试点的无车承运人,同样是在货主和运输企业之间进行信息匹配,但无车承运人有严格的资质把关和全程监控,而“货拉拉”则百无禁忌,违反了多项法规。

  部门要求限期整改

  创新也要先学法

  吴知光表示,根据运管和执法部门合议,同意企业提出的1个月内整改的要求,即日起不得接入无资质货车,不得向平台上的无资质车辆派单,1个月内清除平台上所有无资质车辆。货运车辆要确保行驶证、营运证、人员从业资格证“三证齐全”才能上路。此外,他还提醒企业要改进保证金制度,不要出现保证金难退等现象。

  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陆路督查科科长林荣魁表示,企业应加强规范经营,尽快办理行业许可和工商营业执照,尽快梳理平台上不合规车辆。车辆不能随意改变用途,平台也不能采取错误引导的方式招募司机。下一步执法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吴知光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他们欢迎企业创新,通过整合资源开辟新型业态,但创新的前提是知法懂法,如果企业需要咨询行业政策,他们也会做好信息服务。

  随后,市交通执法支队向福州“货拉拉”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货拉拉”总部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已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即日启程赴福州调查,如情况属实,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并保持和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积极配合整改要求,待整改方案出台后向媒体通报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