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微信支付发布福州智慧生活画像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7 09:2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微信支付智慧城市·福州》大数据报告。报告基于微信支付消费大数据,从消费、出行、餐饮、医疗、政务民生等维度,全方位呈现福州2017年的“智慧城市”全景。报告显示,微信支付已在福州覆盖超过30个行业,为700万福州市民提供更智慧的生活方式。

  据统计,福州人消费最活跃的三大场景分别是共享出行、超市、外卖。而在这些消费场景中,又表现出不同的年龄特征:60后和70后显然是超市的常客,80后和90后更享受共享出行带来的便捷体验,外卖服务则更受00后的青睐。

  此外,福州男性和女性表现出各自不同的消费特征:福州男性喜欢在便利店购物,而女性更喜欢在百货超市“剁手”;出门时,男性比女性更多地选择开车或者骑共享单车;福州遍地美食,不管男性、女性都是美食家,双方在餐饮上的消费不相上下;福州女性对医疗健康更加关注,经常使用微信的基础医疗功能,而福州男性则更多地关注政务民生信息,微信的户政和生活缴费是他们的常用功能。

  城市交通方面,福州的出行高峰时段是早上8点至10点,而下午的3点至4点,福州人更喜欢在室内活动,是福州的出行低谷时段。

  在社交方面,福州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喜欢发微信红包。福州男性发送微信红包的数量比女性高出1.4倍,80后的福州人已成为发微信红包的主力军,领先第二名的90后约20%,但90后的福州女生也非常阔气,人均发出的微信红包金额最高。(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