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数十家餐企直采官岭海鲜 成本降低消费者受益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02 09:0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数十家餐企直采官岭海鲜 成本降低消费者受益

  海产品是闽菜的主要食材之一。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文/摄

  近日,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与福州海产品产地——连江县浦口镇官岭村进行帮扶签约,福州数十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将直接从官岭村采购海鲜产品。据分析,通过直购,餐饮企业的食材成本将降低两三成,这意味着市民可吃到更新鲜、更便宜的海产品。

  数十家餐饮企业

  根据帮扶协议,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将协助官岭村,让该村的水产品进入福州餐饮市场供应平台对外销售。

  “协会共有大中型餐饮企业约60家,协议签订后,企业就可以从官岭村直接采购海产品了。”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既解决了餐饮企业的食材来源问题,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官岭村水产品的销售问题,实现双赢。

  官岭村位于敖江口北岸,从福州市区出发五六十公里,往连江方向下了高速公路沿敖江行驶就可看到一大片的滩涂。官岭村支部书记王官机告诉记者,该村的滩涂面积达8900亩,其中4000多亩种紫菜,一亩滩涂可产出2吨至3吨的湿紫菜,其余的滩涂则放养贝类水产品。

  王官机说,因为该村位于敖江口,鳌江又与大海交汇,产生了独特的水质,盐度不会太高,而且滩涂多是海沙组成,这种条件极适合紫菜、贝类等海产品的生产,养殖出来的产品品质相当高。

  此外,村民养殖的藻类、贝类产品也引来了近海纯天然的小鱼小虾,所以官岭村还拥有极丰富的小海产,比如九节虾、马鲛鱼等等。据介绍,整个官岭村拥有近海捕捞船300艘左右,季节一到,几乎全部出海捕捞。

  成本降两三成

  “每年下半年都有大量水产品上市。”王官机说,小海产的上市季节是在八九月开渔后,贝类在6月至9月都是收获季,紫菜则在10月份上市。

  海鲜是闽菜的主要食材之一,记者注意到,一同参加签约仪式的聚春园集团、福州九号餐饮企业、福州国惠大酒店等都积极和官岭村对接,希望能直接从该村采购食材。

  福州聚春园集团、福州九号餐饮企业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餐饮企业最讲究的就是食材的品质,从福州市区到官岭村车程只要一个多小时,他们从产地直接采购就能最大限度保证食材的新鲜度。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新鲜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餐饮企业通过直购可省去一两个中间环节,采购成本将降低两三成。成本降下来了,餐饮企业就可对消费者进行一些让利,让消费者吃得更实惠。

  据介绍,原来福州多数海产产地都通过福州马尾的水产批发市场转销,随后再进入市区,这就增加了一些费用,比如高品质的紫菜,在产地每500克价格为100元至120元,到市区销售每500克就得180元左右。

  福州不少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消费者的餐饮需求已从原来的吃饱向吃好转变,而闽菜食材中很多都具有季节性,像很多山货的品质就与什么时间采收有很大关系,因此,为保证最好的品质,未来连锁餐饮的食材产地直购将成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