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五一”假期近万人次奋战治水攻坚一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02 08:5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1日随市领导督导检查晋安区水系治理工作情况时了解到,“五一”期间,我市各条内河上一片繁忙,截污、景观等工程施工“火力全开”,6个PPP项目包现场共投入施工人员9800余人次、管理人员860余人、机械1800余台。

  “这个假期有100多人奋战在河道现场,4月30日,二环路以南到香槟路段的最后一段截污管埋设完成。”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园河是晋安河支流之一,因沿河截污不彻底,此前黑臭频发。此次主要实施的有截污工程、水处理工程、生态工程、驳岸工程、景观工程等。

  据了解,茶园河整条河段需敷设1367米的截污管,目前已全面完成;清淤工程也已做完,共清除淤泥5400多立方米;1座补水泵站也施工完成。“目前驳岸、闸坝、排口整治、调蓄池、净化站建设都在齐头并进,不少施工进入收尾阶段。”该负责人说,沿河有4处排口已完成整治,随着截污系统的形成,实现污水不入河。

  “截污管的建设是我们‘五一’期间的攻坚重点,加上调蓄池建设,基本上做到机器不停人也不歇。”该负责人说,每天,都有100多名施工及管理人员驻扎河道,随时解决问题、督促进度,确保各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在实现污水不入河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因沿河居民区众多,茶园河将围绕“种树、建景、亮灯”的原则,以水为脉,以绿为廊,打造一条美丽的景观文化河道,这也是接下来的施工重点。

  经实地踏勘,根据不同河段的不同特色,茶园河拟分成三段进行景观提升,分别为:东浦支路—北二环路、北二环路—香槟路、香槟路—晋安河。在第一段,以建设亲水空间为主,同时融入道文化元素;第二段考虑种植绿化及垂直绿化,以美化河岸为主;第三段临近晋安河,将考虑以修建生态休闲空间为主。

  “我们考虑结合茶园河的名称,以‘茶’为主线索,用茶花作为河道的‘当家花旦’,不同种类、颜色、花期搭配,打造一条花姿丰盈、香气扑鼻的生态走廊。”该负责人说,沿河也会配建休憩平台、亲水空间、林荫步道、休闲廊架等设施,让市民享受亲水生活。